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美国:叙利亚局势现转折 巴沙尔丧失控制力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1日   04 版)

    叙利亚18日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导致叙国防部正、副部长在内的多名高官伤亡,美国认为叙局势已经到了“转折点”。19日,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总部对英国提出的制裁叙利亚草案进行表决,俄、中再次投了反对票。

    美:巴沙尔开始丧失对局势控制

    近几天,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首都大马士革多个地区爆发武装冲突。18日,位于大马士革的叙利亚国家安全总部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叙国防部长达乌德·拉杰哈,以及总统巴沙尔的姐夫、国防部副部长阿塞夫·舒卡特丧生,内政部长和其他多名高官受重伤,叙总统的安全团队几乎全军覆没。

    事件立即引起美国的高度重视。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召集他的国家安全团队专门就此进行了讨论,而美国主流媒体也对此进行连篇累牍的报道。美国多位中东问题专家指出,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可能意味着叙利亚局势发生转折。

    专家们分析认为,这一爆炸事件以及近几天来在大马士革发生的冲突,说明叙总统巴沙尔对安全的掌控能力已经大大下降。虽然叙方对此次爆炸袭击的详情没有一个清晰准确的说明,但“安检疏忽”的可能性很小,“极有可能是巴沙尔‘圈内人’参与策划的一个阴谋”。这说明,巴沙尔周围的核心圈子已经开始人心思变。

    更重要的是,按照原来叙利亚官方的说法,叙利亚政府军已经把反政府武装压制在边境几个有限的地方,剿灭只是时间问题。但这几天大马士革的冲突和爆炸,显然给亲巴沙尔的人士一个重大打击。美国媒体另据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称,叙利亚有大批政府军近日来接连变节。

    美国媒体报道认为,在这重大时刻巴沙尔却一直没有露面,有人猜测他是否也在袭击中受了伤。不过,叙媒体报道,叙利亚新国防部长法赫德19日在总统巴沙尔面前宣誓就职,巴沙尔对弗拉杰下达新指示,并祝愿其好运。

    美国主流媒体认为,近日发生在大马士革的冲突和爆炸事件,标志着叙内战已经正式开始。

    据美联社报道,叙政府军和反对派的冲突离大马士革的权力中心非常接近,一度距离叙利亚议会大厦仅有400米。以色列情报部门称,巴沙尔已经紧急从戈兰高地调集部队,用以保护首都地区的安全。而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土耳其哈塔伊省正成为叙反对派武装的后勤基地、军火市场和休整中心。

    叙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称,目前叙军队中伊斯兰逊尼派士兵情绪低落,已经有3000官兵被软禁。叙“全国委员会”也称,叙军队部署在全国各地,不能集中力量而且疲惫不堪,即使是共和国卫队也都在城外。

    据悉,目前美对叙反对派的援助仅限于资金、交通工具以及通讯器材等,但反对派从沙特、土耳其以及其他一些国家获得大量的武器和后勤援助,“反对派正变得更为强大”。

    奥巴马担心叙生化武器失控

    目前正处于大选关键时期的奥巴马,不愿意美国在此时卷入叙内战。俄克拉荷马州大学叙利亚问题专家兰蒂斯对本报记者说,奥巴马政府不直接军事干预叙利亚危机是“明智的”,因为军事干预可能造成比现在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他认为,至少在大选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会选择军事干预叙利亚危机。

    不过,前美国国务院中东事务官员施劳特尔透露说,随着叙局势的恶化,如果叙利亚全面陷入内战,奥巴马可能不得不考虑这一选项。前美国白宫中东问题首席顾问罗斯日前对本报记者说,国际社会则应保持制裁压力,并考虑在叙利亚北部建立“安全区”。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奥巴马政府的安全团队为应对叙局势的迅速恶化,已制定了应急措施,重点在于应对巴沙尔政权垮台的系列后果。其中最让奥巴马担心的是,叙利亚目前拥有的“大量生化武器”。

    这一担心主要在于两方面:首先,濒临绝境的巴沙尔“跨越红线”,对反对派使用生化武器;其次,由于巴沙尔政权的“失控”,生化武器落入伊斯兰极端势力手中。该报援引美“某政府官员”的话说,上周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访问了以色列,主要讨论如何应对生化武器失控的问题。其中包括美国防部与以色列特种部队的合作,破坏叙利亚相关设施的可能性。

    在叙发生爆炸事件的当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叙利亚进一步实施单边制裁,宣布对29名叙利亚政府高官和6家实体实施制裁。财政部称,此举旨在进一步向叙利亚政府施加压力,受制裁的高官包括叙利亚政府总理、两名副总理、中央银行行长和25名部长。受到制裁的6家实体中,5家被控与叙利亚政府所属“科学研究中心”有联系。美国财政部称,这家机构负责开发和制造非常规武器和运载导弹。

    自叙利亚2011年3月局势出现动荡以来,美国已对这个国家100多个个人和实体以及包括中央银行和石油公司在内的叙利亚政府机构实施制裁。

    俄、中否决英国在安理会的提案

    在单边制裁的同时,美国等西方国家也积极寻求在联合国通过进一步制裁叙利亚的安理会决议。

    19日,安理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英国等国提交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和中国对决议草案投了否决票,巴基斯坦和南非投了弃权票,安理会其余11个理事国投了赞成票。由于俄、中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投反对票,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赖斯在会后称,俄中的否决“是危险而且令人遗憾的”,“安理会行动不力将导致更多的暴力和恐怖主义活动,并可能促使整个地区战火蔓延”。她表示,美国将否决俄罗斯提出的拖长“叙监督团”任期的提案,该代表团任期到20日结束。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解释性发言中说,英美等国提交的决议草案中,涉及的制裁内容专门针对叙利亚政府,与日内瓦公报精神背道而驰,并未反映叙利亚当前的实际情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在解释性发言中说,英国、美国等提交的安理会决议草案“存在重大缺陷,内容不平衡,旨在单方施压”,与支持安南斡旋、落实日内瓦公报等目标完全“背道而驰”。他指出,这个决议草案将严重损害国际社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互信与合作,“从根本上违背了日内瓦会议共识,对安南特使新一轮斡旋形成了严重干扰”。    

    本报华盛顿7月20日电

分享到:
大马士革“决战”或拉开叙内战大幕
美国:叙利亚局势现转折 巴沙尔丧失控制力
部署“鱼鹰”让日本野田政权内政外交疲于应付
图片新闻
古碑前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