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部署“鱼鹰”让日本野田政权内政外交疲于应付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1日   04 版)

    普天间基地老问题的解决尚无眉目,“鱼鹰”运输机部署冲绳的新问题又加深了日本中央政府与地方自治体的矛盾,执政党内部也因此出现严重分歧。对于因小泽造反酿成民主党分裂以及钓鱼岛问题而陷入窘境的野田政权来说,在内政、外交方面疲于应付。

    12架“鱼鹰”目前正被运往位于日本山口县的岩国美军基地,计划于23日运抵港口并卸货,下月试飞,9月部署至冲绳普天间基地,10月正式投入使用。

    岩国市和冲绳县民众为此策划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而“鱼鹰”的装配问题也使执政党内部出现严重分歧,但日本政府显然不愿此事节外生枝再给日美同盟关系添堵,首相野田力排众议,强调“就按美国的意思办”。

    “鱼鹰”五年事故五十八起

    据《朝日新闻》20日报道,由美国海军安全部及空军安全中心的公开文件和数据库可以查明,“鱼鹰”在量产后的2006年至2011年的5年间,共发生58起事故。

    美军“鱼鹰”运输机分为海军机型MV22和空军机型CV22。准备部署冲绳的是MV22机型。根据资料,MV22在截至去年11月的5年间共发生事故30起,其中A级事故两起、B级6起、C级22起。

    日本防卫省在给冲绳当地的介绍手册中,只介绍了MV22型“鱼鹰”从开发试阶段开始的1991年至2007年发生的5起重大事故,但对CV22的事故并未提及。

    民众将在陆上和海上举行抗议活动

    19日召开的日本全国知事会议针对美军拟在冲绳配备“鱼鹰”运输机一事作出紧急决议,“在相关自治体和居民担心的安全性没有得到确认前,反对部署‘鱼鹰’”。决议要求政府要尊重地方自治体的意见,应负责任地就“鱼鹰”运输机部署及飞行训练的内容和影响进行详细说明。

    18日,岩国市民团体公布了反对“鱼鹰”在当地港口卸货的抗议活动概要。抗议活动将分海、陆两部分进行。抗议民众将在运载“鱼鹰”的货船进入港湾前一个小时于海堤上集会,参加者准备手牵手一起高呼抗议和反对口号。同时,来自全国各地反对美军基地的市民团体人士将利用橡皮艇在海上展开抗议活动。此次抗议活动的负责人表示,如果“鱼鹰”在岩国港口卸货,我们就会对不起全国民众,因此,希望更多的人参加进来,阻止“鱼鹰”上岸。

    作为“鱼鹰”配备的目的地,冲绳民众的反对活动更是规模庞大。“冲绳县民大会”决定在8月5日于普天间机场所在的宜野湾市举行抗议活动。据称,活动还得到巴士公司的赞助,届时,去往集会现场的单程公交将免费。抗议活动估计最少会有5万人参加。

    防卫大臣欲以身试乘示安全

    由于质疑“鱼鹰”安全性而反对部署的民众声音越来越强,防卫大臣森本敏决定待“鱼鹰”运抵岩国基地后亲自进行试乘,借此对外宣传该运输机的安全性。

    森本计划8月上旬访美,就普天间基地迁移、“鱼鹰”配备以及东北亚安全形势等问题展开会谈。日方曾向美方提出在森本访问期间试乘“鱼鹰”,但由于日程调整困难,遂决定在日本国内完成此事。

    对于各方渐趋激烈的反对意见,野田政府的态度则显得比较坚定。首相野田16日在电视节目中表示,“配备与否是美国政府的方针,虽说是同盟关系,但这事日本不能指手画脚”。他强调政府不会就此问题作重新考虑。

    次日,野田召集官房长官藤村修、外相玄叶光一郎和防卫大臣森本敏至首相官邸,再度确认了遵照美军要求在冲绳配备“鱼鹰”的方针。

    据悉,根据《日美地位协定》,岩国基地是日本向美方提供的军事设施,日方不能拒绝美军船舶靠岸。此外,“鱼鹰”运输机不属于《日美安保条约》所规定的需要协商的对象,日方不拥有否决权。日本外务省和防卫省官员认为,如果日本执意反对部署“鱼鹰”,势必对日美关系造成恶劣影响。

    民主党高官批野田“过度轻视民意”

    “鱼鹰”引发的不仅是中央与地方的矛盾,执政党内部也因此出现了很大的分歧。

    民主党政调会长前原诚司11日与美国驻日大使罗斯举行了会谈,要求美方修改现行计划。17日,前原针对野田拒绝重新考虑装配“鱼鹰”问题批评说,“首相和官房长官都太过轻视民意。对未来事态的看法也太过简单”。前原强调,万一今后出现事故,将对日美同盟关系造成巨大损伤。此间媒体指出,执政党高官针对首相的安保政策进行批判的现象相当罕见。

    与民主党联合执政的国民新党干事长下地干郎也对野田的态度表达了异议。他说:“首相的发言令人感觉无可奈何。日本应该既可以对美国说YES,也可以对其说NO。”

    有分析指出,在部署“鱼鹰”问题上,野田政府除了强调将努力寻求当地理解的说辞外难有作为,冲绳与中央政府间的鸿沟不断加深,这必然大大增加政府解决普天间基地问题的难度。继政局一片混乱之后,在基地相关问题上的束手无策,也将加快野田内阁支持率下跌的进程。

    本报东京7月20日电

分享到:
大马士革“决战”或拉开叙内战大幕
美国:叙利亚局势现转折 巴沙尔丧失控制力
部署“鱼鹰”让日本野田政权内政外交疲于应付
图片新闻
古碑前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