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大学校长为“最坚强高考女孩”送录取通知书

通讯员 涂碧霞 本报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1日   01 版)

    “我要把贵大最美的男孩都给你带过来,欢迎你去贵阳读书,当然我最帅,我站中间。”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这一句玩笑式的承诺,逗乐了一名身患骨癌的贵州大学新生。

    7月19日早上,被网友称为“最坚强高考女孩”的肖丽,收到了郑强亲自送来的贵州大学录取通知书,并得到校长9月亲自接她去贵州大学读书的承诺。“如果不能走,抬,我也要把她抬进贵大。”郑强推了推眼镜说,要让贵州大学和全国的孩子看看,什么是真正的坚强,什么叫担当。

    “这是2012年贵州大学的第一份录取通知书!”郑强说,现在高校教育缺的就是情感教育和情操境界的引领,录取这么好的一个女孩,对于贵大本身就是一个契机和榜样,这种精神是无价的。

    为了这个时刻,肖丽已经激动了一个晚上,早上6点多,就请陪床的护士姐姐周洁给自己编了个漂亮的辫子。“高兴……谢谢……”拿到通知书时,身患重病的肖丽断断续续地挤出了这句话。

    肖丽接过通知书时,妈妈陈容站在她轮椅背后独自抹眼泪。回到病房,爸爸捧着通知书端详了很久,然后把它放在女儿的床头。“这样的话,她就可以时时见到了。”肖爸爸红着眼眶说。

    家住贵州湄潭县的肖丽,是湄潭县求是中学的学生。2009年查出患有骨癌时,肖丽正读高二,之后休学先后辗转西安等地接受过大小6次手术治疗,但病情依旧恶化。

    今年高考,肺部已经被癌细胞摧毁三分之二的她依旧坚持走进“一个人的考场”,在父母、医护、保安、监考老师的陪护下完成了高考,被网友称为“最坚强高考女孩”。

    7月7日,肖丽的成绩揭晓——544分,高出贵州省一本线,她上大学的梦想也终于实现。

分享到:
“五会”练铁军 一心为基层
文院桂花香
大学校长为“最坚强高考女孩”送录取通知书
异地高考呼之欲出
“快乐学校”关爱留守儿童
重庆:13岁女孩撑起5口之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