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钢铁男孩”鞠兴浩感动齐鲁

12岁残疾少年挑起养家重担

本报记者 郑燕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2日   01 版)

    山东临沂12岁的残疾男孩鞠兴浩,从7岁起,独立挑起养家重担,被称赞为“钢铁男孩”。

    2000年,鞠兴浩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琅西村。4个月大时,一场大火将他烧伤,眼睛下面像是被撕扯了一般,左手烧掉五指。原本患有肝病的父亲,经受不住打击,病情急剧恶化,终患肝肾综合征,卧床不起,母亲精神错乱。

    小兴浩是爷爷奶奶拉扯大的,然而,祸不单行,7岁时,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年幼伤残的鞠兴浩成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

    做饭洗衣,给父亲端屎端尿,照看精神失常的母亲。如今已经是高湖完小五年级学生的小兴浩,每天早早起床,倒脏水、生炉子、做早饭,帮父母穿衣吃饭,给爸爸打针。

    7点30分,他骑自行车跑两公里的路去上学。中午赶回家做饭,一碗炖萝卜,几张干煎饼,常常就是他们一家三口的午饭。

    晚上,给父母喂完饭,小兴浩就站在方桌前写作业,因为家里没有适合他高度的凳子。

    鞠兴浩的父亲鞠振龙说:“要是没有小兴浩,这个家早就毁了。”

    小兴浩熟悉蔬菜的价格,白菜涨价了就买便宜的萝卜。很多时候,他会从菜市场捡剩菜,而肉价从来不看。因为爸爸的病忌咸忌辛辣,为给父亲增加点营养,小兴浩煎鸡蛋,但不放盐不加葱,他自己也舍不得吃一口。

    因为行动不便,鞠兴浩的父亲很少去医院,一些必须注射的针剂都是小兴浩来打。家里困难,针头会重复使用好几次。

    医生说父亲的病怕冻着,冬天家里冷,小兴浩就劈许多木柴给父亲烧憋气炉。走廊里堆满了大大小小的木柴,都是他平时在放学路上捡来的。

    家里方桌上摆着一台电视机,但罩布落满灰尘。对于小兴浩来说,看电视是奢侈的。 

    清贫忙碌,但是要强的小兴浩热爱学习, 每年都是学习标兵,还是班里的数学小组长。数学老师王伟说:“我上课提问时,总看到小兴浩把手举得高高的。他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孩子,有很强的表现欲,心理也很健康。”

    高湖完小校长刘洪建说,尽管受苦受累,学习条件比其他孩子差很多,但是小兴浩心中有一个很阳光很伟大的梦想——长大当一名医生,救治像爸爸妈妈那样有病的人。

    鞠兴浩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孝老爱亲”模范、“感动临沂”年度人物,并入选2010年7月“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今年6月,又荣获“山东美德少年”称号。

    在当地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鞠兴浩做了几次整形手术。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发育,其面部大面积烧伤、手指无法伸直、耳朵内翻等一系列治疗问题,仍需多次手术来解决。这个暑假,他再次被送到北京接受整形手术。

    小兴浩希望,“能让自己的脸部好了,好跟别人一样,快快乐乐地成长”。

    本报临沂7月21日电

分享到:
原创成果不断涌现 创新助推社会发展
淮安:保证团组织100%有工作经费
三十三项税收优惠鼓励引导民间投资
百名台湾大学生赴浙企实习
北京遭遇61年来最大暴雨
12岁残疾少年挑起养家重担
三沙选举第一届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