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美国奥运服“中国制造” 政客为何反应激烈?

实习生 苏希杰 本报记者 王梦婕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3日   03 版)

    随着2012伦敦奥运会进入倒计时,各国运动员在开幕式上的亮相“战袍”也备受关注。近日,有报道说美国代表团的入场运动服均为“中国制造”,引起了美少数政客的过激反应。

    7月12日,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利·里德扬言“烧掉”这批运动服,几位国会议员也表示,将提出法案,要求队服必须在美国制造。

    政客为何对“中国制造”如此敏感?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看来,这既是一种不自信,也是一种竞选策略。

    “中国制造”已遍布伦敦奥运

    时殷弘教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不是美国国内第一次就奥运运动服“外国造”,而表露不满。

    据《纽约时报》报道,从1998年起,美国奥委会委托运动服装公司为奥运队伍设计、生产队服,美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所穿的运动服就产自海外,大部分来自加拿大。

    而本届奥运会美国代表团的运动服设计者——拉尔夫·劳伦公司,在2008北京奥运会和2010温哥华冬奥会所设计的队服,同样大都产自国外,当时也引起了一些抗议,但远不及这次反应激烈。

    时殷弘对哈利·里德等人言论的评价是“可笑”。“如果要这样说,中国运动员去伦敦参加奥运会,所乘坐的飞机,一半几率还是美国波音公司生产的。”他反问,当“中国制造”已如波音飞机般遍布全球时,何必如此紧张?

    据悉,“中国制造”已成为本届伦敦奥运会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比如,东道主英国队的入场服以及伦敦奥组委的官员、裁判员,总计1.1万套西装礼服,都由山东烟台的一家服装生产商生产。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国家的运动员,“亮相”伦敦奥运会时穿的针织运动服,也出自浙江宁波某制衣公司。

    哪怕在伦敦奥运会的小角落里,“中国制造”的身影也随处可见:从比赛器械、吉祥物到小小的奥运会徽章。其中,中国浙江一家企业为伦敦奥运会生产了1/5的多国国旗。

    经济下滑问题“政治化”

    在时殷弘教授看来,此类过激言论的出现,“最主要的因素还是美国经济下滑”。

    据媒体公开报道,美国商务部统计显示,“中国制造”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一向较高。以纺织服装产品为例,2011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服装额约占美国进口服装总额的38%,而中国制造的家纺用品,在美国的进口市场中也占58%的绝对优势。

    与此同时,过去十几年中,美国工业生产值与其增长幅度迅速下滑,制造业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比例,十年间从15%下降到10%以下。

    时殷弘认为,美国的国内经济多年不振,中美贸易矛盾愈演愈烈,从而在美国内部酿造出了一种不良气氛,是类似言论的“滋生土壤”。

    就在本月初,据《华尔街日报》报道,7月4日美国独立日前夕,美国一家国旗加工厂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这家美国威斯康星州的“本地制造”,曾是全美最大的国旗生产公司。报道称,破产的原因是“中国制造”大量涌入,导致其难以生存。

    此事引起轩然大波,一些“美国制造”的支持者曾呼吁众议院通过《全美国旗法案》,以保证联邦政府“只购买美国制造的国旗”。

    时殷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中美双方都在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从2005年开始,对于中美贸易逆差,就有很多措施来缓解了。但这并不代表‘中国制造’的标签,不能够出现在美国运动员的服装上。”

    他认为:“就算贸易平衡之后,按照国际贸易规律中的‘比较优势’原则,也会有这样的选择。”

    失业率高必须“争选票”

    除了贸易不平衡带来的争端,时殷弘指出,美国正在进行的总统竞选也是一个重要背景。在两党争打“就业牌”时,因“中国制造”牵涉失业率这一选民敏感话题,自然容易被利用。

    据报道,美国民主党众议员史蒂夫·伊斯雷尔曾表示:“这不仅是个标签问题……今天美国制造业有60万空缺的就业机会,奥委会却将制造奥运制服外包给中国。”

    美国商务部统计同样显示,到今年6月份,美国总体失业率已连续41个月保持在8%以上。月初发布的美国6月就业报告显示,其失业率仍然停留在8.2%。

    “类似的奥运服装争议之前就有,不过当前的形势更敏感。”时殷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今年是美国大选年,在国际金融危机下,经济和就业成为寻求连任的奥巴马总统和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舌战的主题。

    而“中国制造”的低廉人力成本,被奥巴马的主要竞争对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称作“偷走了我们的工作机会”。在奥巴马和罗姆尼互相指责对方“将制造业外包”之时,时殷弘分析,奥巴马为应付罗姆尼,也在施加压力,“为拉拢选民,加剧了对中国指责声音的高度。”

    “哈利·里德的表现,只不过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但他反映出的这种氛围,已经存在多年。”时殷弘最后表示,今后即使中美贸易的状况改变了,指责声可能还会有。“对此,不要觉得很惊异。与此同时,中美两国政府也在努力,逐渐争取两国公众的互解、互信和较好态度。”

    尽管有“杂音”,但最新消息显示,伦敦奥运会上,美国队已确定将继续穿着“中国制造”的运动服入场。

分享到:
微博“约架”:从网络语言暴力到现实的拳头
暴雨中的微博勾勒出一种新国情
美国奥运服“中国制造” 政客为何反应激烈?
利用网络删帖敲诈勒索
被告中有记者及老师
郑州一涉黑“讨债公司”老大获刑十四年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