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7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理想国”力推杨奎松“革命四书”

本报记者 张彦武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4日   10 版)

    “影响20世纪中国命运和决定其整体面貌的最重要的事件就是革命。”学者李泽厚曾如是概括。近期,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理想国”品牌隆重推出《杨奎松著作集:革命》一书。它以“革命”为主题,将中国现当代史研究领域的重量级学者杨奎松的四部经典著作合而为一,以精装套封配以珍贵插图的形式推出。7月22日下午,出版方在京举行“革命四书”发布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天石、台湾“中研院”院士陈永发、中国社科院近代所研究员雷颐等海内外著名学者与会。

    杨奎松现为北大历史系教授、华东师大特聘教授,其“革命四书”包括《“中间地带”的革命》、《毛泽东与莫斯科的恩恩怨怨》、《国民党的“联共”与“反共”》和《西安事变新探》。这四本专著,前两部着眼于中国革命的内外关系及其相互作用与影响,《“中间地带”的革命》是对中国革命由来及其成功经过的全景式论述,《毛泽东与莫斯科的恩恩怨怨》一书是对苏俄作用下中共领袖曲折成长经历的细致剖析。后两部着眼于中国现代史中,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自20世纪20年代初以来分合纠结、力量消长的互动经过。《国民党的“联共”与“反共”》一书以1949年以前长期居于革命主导地位甚至是执政地位的国民党对共产党的态度与政策变迁为考察对象,是对两党关系变化的全程解读;《西安事变新探》则是对改变了中国现代历史的这一重大事件背后中共、苏联与蒋介石、张学良四方复杂关系的一种细致入微的描述。

    在题为《直面中国的革命》的总序中,杨奎松指出:“从历史的角度考察中国革命,不是要探讨其应否的问题,而是要还原其史实真相,考察变化逻辑,揭示其内在的种种因果关系。”他最后说:“所谓败者自败,成者天成,理也,势也,命也。”

    76岁高龄的前辈学者杨天石专程从内蒙古的一个学术考察现场赶回北京,参加“革命四书”的发布会,他对杨奎松治学的勤奋、严谨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呼吁相关机构依法、及时公开有关历史档案。

    哈佛大学亨利·罗索夫斯基政治学教授、哈佛—燕京学社社长裴宜理认为:“用国际视野来考察中国革命和早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放眼海内外没有学者比杨奎松做得更出色了。通过发掘中国大陆、台湾、美国和俄罗斯的大量档案资料,杨奎松教授以缜密的研究,对从西安事变到中苏关系破裂等中国现当代历史上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都给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深刻见解。杨教授的每本书都是原创性研究与分析的杰出典范。”

    台湾“中研院”院士陈永发撰文说:“我一直在想,中国革命史这个领域在今天世界面临经济危机之际特别重要,当下中国,改变了‘阶级斗争治国路线’以后,竟然在短短30年内由‘只能和赫鲁晓夫勉强在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分庭抗礼’的国家,锐变为以美国为首资本主义新世界体系里可以呼风唤雨的第二大经济体和军事体。处此关键时刻,想要再次思考中国何去何从的老问题,正迫切需要对中共革命史有实事求是和十分深入的理解。杨奎松是目前研究1949年以前中国革命史最有成就的学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独具慧眼,将其四部旧作汇为一帙,以飨广大读者,我想这选择得正是时候。”

清华学子当县官挑战“高富帅模式”
“理想国”力推杨奎松“革命四书”
阎连科对话张悦然:写作能不能“教出来”
俞敏洪:自卑总比邪恶好
《杜染作品集》关注大众文化
九十老搭档
妙手著文章
“中国出版蓝皮书”分析出版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