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道德坐标

好人杨忠:举手之劳,点亮万盏心灯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5日   07 版)

    有着6万多户居民的安徽省肥西县城关镇,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老百姓可能不知道供电公司的老总,但张口就能报出‘杨忠’的名字。”

    杨忠是谁?在城区主干道的广告牌上,在供电公司的业务大厅里,在电力抢修车的车身上,都能够见到他的样子——一个穿着米色工作服,笑起来有些腼腆的中年男子。他的下面通常印着一行醒目的字:“电不通,找杨忠,请拨95598”。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我的手机里就存着他的号码,有问题懒得拨客服电话了,就直接打给他。”

    这么多年来杨忠的手机从不关机,身上总是揣着一块备用电池,生怕客户联系不到;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着客户的信息以及孤残贫弱人员的名单。

    不过,在43岁的杨忠看来,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举手之劳。“这么多年来,我没做过什么大事,都是些小事情,顺手就做了。”

    2006年,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肥西供电公司成立了“杨忠抢修队”,负责县城10多条10千伏配网线路和近千条低压线路的运行维护工作。如今,负责维护的设备数量、服务的客户数翻了一番,但是这个班组每年的保险率和修复都是100%,没有发生一起责任性投诉和安全事故。作为队长,杨忠本人荣获了“合肥市十大杰出青年”、“安徽省劳模”、“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优质服务并不难,多换位思考一下。大热天的,如果你家的电停了,你能忍受多久?”杨忠总结出“三字经”:超前服务要“早”,应急服务要“快”、延伸服务要“多”。在他的带领下,这个仅有10人的班组总是冲在艰难险重的最前线。为了抢修更及时,班组总结出一套以杨忠命名的工作方法:熟记城区的交通地图和配电地理接线图;在抢修车上装配GPS设备,找到最短的路径;分析最常见的故障,将最常用的材料放在身边,以减少准备时间……

    “不过,‘窗口’工作不仅需要完善的工作流程,更需要把客户当成亲人。”杨忠习惯了这样告诫年轻的班组成员。在他们遇到委屈的时候,往往这句话最能起到安抚的作用。

    有一次抢修,杨忠和队员刚刚到达一户人家,就接到了另外一户居民的求助信息。由于两处地点相距较远,那位户主等得非常不耐烦,甚至冒出了脏话。一个小时后,抢修队上楼敲开了们,这位户主已经情绪失控起来。“一位队员解释着,他根本听不进去,看情况就要动手了。”杨忠回忆说,“当时我一把推开队员,静静地等着户主发泄完,随后三下五除二把保险丝换了。”“后来才知道他家里有老人,非常怕热。”最后,这位户主非要把队员们送下楼,并且送一箱矿泉水。“撵着我们说谢谢,矿泉水不要都不行。”杨忠感慨道,“活总是要干的,为什么不能给别人一个好心情呢,如果客户不开心,我们的成就感在哪里?”

    “无非就是爬上几层楼,替人家换个开关、接个线头之类的简单活。”每一次,杨忠干完活儿后还会耐心地叮嘱几句,告诉业主一些注意事项和用电知识。“举手之劳的事情,如果你做了,别的部门也会跟着做的。”他说。

    不过,举手之劳的事情坚持做十几年并不容易。有一年,杨忠在公司营业大厅遇到了前来交电费的徐干,看到老人行动不便,他走上前说,“叔叔,您以后就别来了,我代你交。”徐干告诉记者:“当初我都不信有这样的好事,没想到冲着这句话,他坚持了10多年。”每隔一段时间,杨忠就上门收电费、送发票,从未间断。“家里有什么困难就直接给他打电话,从不把他当外人。”儿女不在身边,加上老伴刚刚过世,徐干很少出门,晚年生活非常孤寂,杨忠每逢周末都会来照看他,抽空带着他在县城四处转转。

    6年来,从“杨忠抢修队”到“杨忠劳模创新工作室”再到“安徽电力肥西共产党员服务队”,以杨忠命名的服务品牌在不断拓展。如今在他的影响下,抢修队将行业内的“延伸服务”拓展至面向社会的公益服务。越来越多的肥西青年志愿者也加入了杨忠的行列。他们与智聪特教学校结对帮扶,将自费购置的书本、书包等学习用品送到聋哑儿童的手中;他们资助肥西中学、黄花小学的贫困学生,定期向福利院捐钱捐物……

    “我们帮别人,别人就会帮别人,到头来也有人帮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盏灯,希望它们都能亮起来。”杨忠说。

分享到:
好人杨忠:举手之劳,点亮万盏心灯
暑期社会实践为学子“生涯导航”
广西聘请台湾企业家担任青年创业导师
婚姻登记信息实现全国联网
天津纪念“西部计划”实施十周年
国务院专项督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实情况
花红叶茂大发展 乘风破浪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