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新法严管涉外非营利组织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迟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5日   11 版)

    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签署一项有关《非营利组织法》修正案,从类别划分、登记注册、监督审查以及处罚条例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了境内非营利组织的管理措施。

    《非营利组织法》修正案草案是6月30日由6名“统一俄罗斯”党议员向国家杜马提交的,7月6日即以323票赞成、4票反对、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读,7月13日又以374票赞成、3票反对、1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三读。可以说,该草案几乎得到了整个国家杜马的认可。

    该法案7月21日由总统普京签署后,经过7天的公布期和90天的过渡期,最早将于11月底正式生效。

    《非营利组织法》修正案中最主要的变化,是为俄罗斯境内非营利组织增加了“外国代理人”这一类别。

    根据该法案,任何非营利组织只要符合“受到境外资助”和“从事政治活动”这两个特征,均将被列入“外国代理人”类别。该法案所规定的“受到境外资助”定义十分宽泛:所有来自海外的资金均可被理解为具有境外来源——不论资金是来自境外政府、国家机关、国际性组织、其他组织,抑或个人、法人或无国籍人士。

    一旦被列入“外国代理人”类别,该非营利组织将在司法部履行特别的注册手续,每半年提交一次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报告,并接受其他特别检查。

    此外,包括网络在内的所有媒体在出版或宣传与非营利组织相关的信息时,要指明其是否具有“外国代理人”的属性。任何境外汇给俄非营利组织的钱款,只要数额超过20万卢布就必需接受监督审计。

    此次《非营利组织法》修正案加强了对俄罗斯境内非盈利组织,特别是“外国代理人”一类非盈利组织的监管力度,体现了普京对于境外势力通过资助境内非营利组织影响俄政治生活等行为的严肃态度。

    与普京不同的是,在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期间,通过修改《非营利组织法》简化了非营利组织的注册、审查手续和资金监管力度,规定每三年接受一次检查,并禁止有关部门对非营利组织的账目、资金来源进行随机检查。梅德韦杰夫还曾设立120亿卢布的总统专项基金,对俄非营利组织提供资助。

    表面上看,普、梅二人对待非营利组织的态度有一定分歧,但如果从时间顺序和俄境内非营利组织的发展进程看,两人的政策其实是具有一致性和一贯性的。

    梅德韦杰夫的宽松政策为非营利性组织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性和更大的空间。在其任内,俄罗斯各个领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社会团体和非营利组织,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在这个过程中,难免有些非营利组织会被境外势力控制、利用。所以,在经过梅式的“蓬勃新兴期”后,境内非营利组织需要普京的严格政策确保其进入“规范成长期”。

    在实行严格管理法案的同时,普、梅“恩威并施”,提高了政府对非营利组织的财政拨款。

    梅德韦杰夫总理7月11日作为“统一俄罗斯”党主席在会见党内高层时指出,根据普京总统的倡议,政府针对非营利组织的拨款将由10亿卢布增加至30亿卢布。

    梅德韦杰夫说:“普京总统致电政府,请我们找到30亿卢布的额外资金。尽管当前的经济形势十分复杂,我仍然责令政府与财政部(满足普京总统的请求)。我们会找到支持我国非营利组织的这笔钱的……政府将切实支持那些整体上对我国来说有益和正面的非营利组织的工作。”

    早在《非营利组织法》修正案草案刚刚提交国家杜马审议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就在访问圣彼得堡期间会见了俄罗斯维权组织代表,讨论了该草案的内容,并承诺考虑如何改变资助俄罗斯非营利组织的形式问题。出席会谈的国际关系问题专家德米特里·杜布罗夫斯基说:“克林顿女士表示,她知道这些问题,而且关心修改支持俄罗斯非营利组织的途径问题,以便不让这些组织受到国外资助名义的打击。” 

    针对美国对俄罗斯《非营利组织法》的“担忧”,俄外交部人权、民主与法治问题全权代表康斯坦丁·多尔戈夫表示,美国的做法是对俄罗斯国家机关工作的粗暴干涉。

    多尔戈夫说:“我们没有深入(分析)美国立场的细节,不过我们认为,类似做法只可理解为对俄罗斯政府机关活动、对主权立法进程完全不恰当的、粗暴的干涉。”

    本报莫斯科7月24日电

分享到:
放进美军“鱼鹰” 日本首相坐蜡
俄罗斯新法严管涉外非营利组织
奥巴马警告阿萨德勿动用化学武器
“新欧亚主义”东张西望 普京寄予强国梦想
因兄长及亲信腐败 韩国总统公开致歉
德国经济部长称希腊退出欧元区不再可怕
抗议奥运限行 英国男子跳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