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巴马警告阿萨德勿动用化学武器

蔡东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5日   11 版)

    在叙利亚表示将可能对外来侵略使用化学武器之后,西方国家一片哗然。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警告叙总统阿萨德,不要使用这种武器,否则国际社会和美国将让他们承担责任。

    叙利亚政府发言人此前曾否认该国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美国情报部门发表叙方已开始转移化学武器的报告时,叙利亚强烈回应。

    “叙利亚将不会对自己的居民使用任何化学武器和其他非常规武器。我们只在遭遇外部侵略时使用,”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杰哈德·马克迪西表示,“任何可能存在的化学武器,绝不会用于对付叙利亚人民。如果面临外来侵略,将军们会决定什么时候以及如何使用它们。”

    他还指出,叙利亚政府军近期发现一些武装分子在部分村镇使用含有化学物质的武器伤及民众,随后嫁祸于政府军。

    奥巴马当天在美国西部内华达州参加竞选活动时对一群老兵发表讲话说,鉴于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美国将不断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及其身边人士表明,世界在关注叙利亚政府的动向。

    奥巴马说:“如果他们犯下使用这些武器的悲剧性错误,国际社会和美国将让他们承担责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强调,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想法都是“应受到谴责的”。

    西方国家认为,叙利亚存储着大量化学武器,排名世界第四,其中包括沙林神经毒剂、芥子气和氰化物。

    美方认为叙利亚化学武器项目自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启动,最初有3个工厂,其中一个位于近日国内冲突双方激烈争夺的阿勒颇市附近。

    美国和以色列等国还担心,一旦叙利亚局势失控,其化学武器可能落入基地组织或极端分子手中,对地区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对此,马克迪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叙利亚政府已将本国拥有的化学武器存放在安全地区,并派大量士兵看守。

    美国国务院表示,任何使用这种武器的行为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不过,美国官员拒绝讨论与叙利亚化学武器相关的应急方案细节问题,他们只是承认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上周访问以色列时,与以当局讨论过这个问题。

分享到:
放进美军“鱼鹰” 日本首相坐蜡
俄罗斯新法严管涉外非营利组织
奥巴马警告阿萨德勿动用化学武器
“新欧亚主义”东张西望 普京寄予强国梦想
因兄长及亲信腐败 韩国总统公开致歉
德国经济部长称希腊退出欧元区不再可怕
抗议奥运限行 英国男子跳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