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别再让收费员舍身阻拦逃费车辆

晏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5日   02 版)

    近日,京港澳高速公路北京赵辛店收费站发生一起悲剧:一辆东风货车强行冲卡,女收费员祝学明试图用身体阻拦,被货车拖行六七米远,经抢救无效死亡。肇事司机随后投案自首。祝学明供职的首发集团表示,祝学明以生命保护国家财产因公殉职,公司会尽最大努力给予其家庭赔偿。(《北京晨报》7月21日)

    收费员祝学明是勇敢的、忠于职守的,面对强行冲卡的大货车,她不惜以柔弱的身躯阻拦,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首发集团是国有企业,负责京港澳高速公路北京段的运营,从这个角度看,说祝学明是“保护国家财产因公殉职”似乎未尝不可。然而,这起悲剧也让人五味杂陈:面对凶猛的逃费货车,收费员有必要勇敢地舍身阻拦吗?这种“因公殉职”值不值得?是什么原因让一名收费员不惜舍身拦车?

    人的生命最宝贵,为保护那点过路费而献出生命,我很为祝学明感到惋惜。同样是舍身拦车,“最美女教师”张丽莉获得众口称赞,没有人怀疑她的壮举是否值得,因为她舍身拦车是为了保护学生,是不惜用自己的生命去挽救别人的生命。相比之下,用生命去保护那点过路费显得太不值得,而且完全没有必要——就像在战场上,本来扔颗手榴弹就能解决问题,你却非得去舍身堵枪眼。车辆逃费是违法行为,收费站有监控录像,有车辆通行记录,强行冲卡的货车“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交管部门很容易追查到违法司机、“秋后算账”,收费员何苦当场舍命阻拦?

    事实上,类似的悲剧并不鲜见,时而有车辆冲卡逃费,时而有收费员、保安舍身阻拦。我始终难以理解,为什么有些车辆为了区区过路费而凶猛地撞向他人?为什么有些人为了保护区区过路费而不顾及生命?也许,从祝学明舍身拦车的细节中可以找到答案:祝学明见货车要冲卡,赶紧从岗亭内跑出,用身躯挡在货车前面。见状,货车司机一直把车头顶到祝学明的腹部。祝学明后退几步,稳稳站住并未倒下,未料想,司机竟然倒车,然后加足油门向前冲……可以看出,当时双方都在较劲、斗狠,一方觉得你肯定不敢撞我,另一方则被激怒,我非要撞你!此时,司机冲卡已不在于逃费,而在于斗狠,在某种程度上,正是收费员的无所畏惧乃至藐视,勾起了司机内心的那股狠劲和邪念,悲剧由此发生。你可以骂司机残忍,可以对其施以重刑,可是,拦车者不能死而复生,付出的代价不会因为司机受到严惩而挽回,这是一个“双输”的结果,而这本是一场可以避免的悲剧。

    为什么有那么多收费员、保安舍身拦车,只是“忠于职守”那么简单吗?我有些怀疑,因为阻拦冲卡车辆的危险性之高,想必他们都心知肚明,是什么原因逼迫他们冒此风险呢?如果一些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存在这样的内部规定,将阻拦冲卡车辆作为收费员和保安的责任,若有车辆冲卡逃费成功,收费员和保安将要受到处罚,轻者被扣奖金,重者被开除,那么不得不说,这样的规定是残忍的、不人道的,无异于把收费员、保安往死亡线上推。即使没有这样的规定,也应该劝告自己的员工,不要去舍身阻拦冲卡车辆,这种精神固然值得称道,但这种行为是没必要的、不值得的。

分享到:
微博对官员不是技能而是民主素养
逃生课,用时方恨少
我不会替刘翔担心
别再让收费员舍身阻拦逃费车辆
廉政检查亲历记
披着马甲的“限购”突围露出了马脚
寻找职业化中失落的“贵族精神”
爬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