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廉政检查亲历记

郭震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5日   02 版)

    前不久,某市纪委、监察局下发通知,严禁党员干部借子女升学之机大办酒宴借机敛财,对违反规定的将严肃查处。规定一出,有人为之叫好。

    其实,这样的叫好声来得有点早,类似这样的规定或通知可以说不胜枚举,比如每遇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有关部门总会下发通知,要求严禁利用节日收受礼金,对违反规定的将严肃查处。规定年年定,通知年年有,行贿受贿的事情年年发生,一些官员在节日期间礼金照收不误。究其因,缺的不是制度,而是真落实和真监督,用百姓的话说,好规定没有真落实就成了真形式,架起的“高压线”密密麻麻再多,不带电也是摆设,就像田里的稻草人,时间长了一只鸟都吓不住。

    问百姓最痛恨什么?相信除了官员腐败就是形式主义。害人的形式主义已成为一种“流行病”。就比如每年年初,各地决策者都要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和措施。这些政策都非常好,落实了吗?落实到什么程度?事后真监督了吗?又有多少官员在年中或年终来个真正的回头看呢?

    前不久到乡下走亲戚,在亲戚家住了一夜。清晨5点40分,迷迷糊糊睡得正香,村里的喇叭就喊上了:“各小组组长注意啦!今天上午上级要来检查廉政建设情况,请快速起床到村委集中布置活动室。不得无故不到……”(后来才知道这位喊话人就是村支书)。我被喇叭吵得睡不着,决定跟着去凑热闹。

    上午9点多,检查组进村了。一共来了3辆小车,算司机在内一行12人,据知情者介绍说有乡长、乡党季书记,还有县委县政府的干部。他们走进刚刚布置好的“活动室”,无不满意地点着头,连连称:“好好好,干得蛮不错”。村支书跟着又是介绍,又是汇报,着实忙活。

    说实话,虽说“活动室”刚刚布置好,但内容十分齐全,有制度,有图表,几乎看不出一点做表面文章的意思,而且整个检查过程用了不到30分钟。最后检查组人员作了记录后,说是回到县里统一进行评比通报,但从他们的表情来看对这个村的廉政建设情况十分满意。

    送走检查组,受到表扬的村支书显得十分高兴,与村主任等一班人聊了一阵后,又变成了早上对着喇叭喊话时的语气说:“大家再辛苦辛苦,过几天上级要来检查‘农民科技学校的开展活动’情况,不如今天把‘学校’布置好,省得过几天再麻烦!”众人点头。于是,一边是村支书熟练的指挥,一边是大家熟练的摘牌换内容,整个布置过程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刚刚被上级赞扬过的“廉政建设活动室”一下便变成了“农民科技学校”。村支书乐哈哈地一边抽烟,一边检查着在自己亲手“导演”下布置好的“农民科技学校”,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这就是落实?这就是检查?这就是监督?时下,每遇上级安排工作,各级组织都要一溜烟地下文要求基层有具体的行动,行动的直接体现就是设立办公室,诸如“新农村建设活动室”、“农民科技夜校”、“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等。而且在考核方案中都规定有奖惩措施,也就是说村里不得不设。

    有些农村,村集体只有那么一两间房屋,既是会议室,又是接待室,诸如各类活动室确实无法设立,为了应付检查,只好事先做好各种各样的活动牌及镜框式的制度牌,每到检查时“现挂现用”、“按需设室”。这劳民伤财、地地道道的形式主义,实际效果会怎样呢,真无法想象。

    再好的制度和政策,如果仅有轰轰烈烈的制定,没有实实在在的落实和真实的后期监督也等于零;再好的文件,如果“一溜烟”发到底不去执行也等于一纸空文。

分享到:
微博对官员不是技能而是民主素养
逃生课,用时方恨少
我不会替刘翔担心
别再让收费员舍身阻拦逃费车辆
廉政检查亲历记
披着马甲的“限购”突围露出了马脚
寻找职业化中失落的“贵族精神”
爬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