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寻找职业化中失落的“贵族精神”

胡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5日   02 版)

    根据中国医师协会近两年的调查显示,有78.01%的医生不愿意自己的子女学医、从医。笔者是教师,很想知道有多少教师愿意自己的子女再从事教育行业,同样,也很想知道媒体、律师从业者,有多少愿意子女再从事自己的行业。

    没有调查结果之前,笔者总有一种悲观的感觉,这个社会上能够对自己的职业产生认同感的毕竟是少数。在职业的“围城”之外,每个人都会在幻想着另一个我。然而,到底哪一种“职业”才是我们最具认同感的,也许,它并不存在。真正的问题出在我们自身。

    最近有篇署名“闲人维杰”的文章在网上流行,题目是《贵族精神的消亡,流氓意识的兴起》。到底何为贵族?真正的“贵族精神”,应该有三个内涵:一是诚信,二是道义,三是使命感。我们的社会关于“贵族”有一种认知,即,贵族与大富没有关系,与穿不穿品牌衣服、打不打高尔夫、开不开名车、住不住别墅毫无关系,它绝对不是暴发户精神,否则,“贵族精神”必然会失去其高贵的意义和内涵。

    有人说,“贵族精神”是一种家族荣誉感、使命感,在内心中有一种超乎生命之外的精神追求,它在于自尊、传承、荣耀和骄傲,甚至在于乐意让自己的子女继承自己的事业。这种贵族精神可以在每一个普通人身上体现出来,比如,某个铁路扳道工的儿子愿意从事父亲的职业,坚守这份平凡和责任;比如,一个下岗的三轮车夫,靠自己蹬三轮车的微薄收入,养活了几十个孤儿,一个一个送他们去上学。这种精神的“贵族化”,或许恰恰是我们今天每一个阶层都缺乏的,因为有太多的人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有太多的人对自己从事的职业没有认同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李宁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宁认为,“在工业化的过程中,整个社会的福利需要普及,很多人还是在提心吊胆地买房子,实际上是社会保障需要完善,这种社会环境和文化的改变比较难。结果,中国人在职业化过程中会出现‘打工仔心态’,同时,在这种迅速变革的社会条件下,在环境与机遇的冲击中,中国人的心态很难稳定下来,会比较难以恪守职业人的基本价值规范。”今天,当整个社会对职业化的理解并不深透,很多人面临外部诱惑的时候,不难理解,为什么人们会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没有认同感。 

    真正的贵族一定是富于自制力,具有强大精神力量的,而这种精神力量需要从小加以培养。即使在英国最著名的贵族学校——伊顿公学接受教育,也要睡硬床板,每天接受严格的管理,甚至比平民学校的学生还要苦。正是这种苛刻的教育,才让学生们领悟到真正贵族精神的气质——荣誉、责任、勇气、自律等。

    周国平说过,高贵,曾经是许多时代最看重的价值,被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现在似乎很少有人提起了,人的灵魂应该是高贵的,人应该做精神贵族,世上最可恨也最可悲的岂不是那些有钱有势的精神贱民?的确,要从一种职业中收获尊严感,我们首先得学会尊重自己,在自己从事的岗位上默默坚守,有一种荣誉感和自豪感。也许,在一个职业化程度尚且不高的社会中,寻求“贵族精神”无异于大海捞针、天方夜谭,但是,“贵族精神”本身就是一种呼吁和诉求,今天,我们就是要在没落中寻找那份缺失的“贵族精神”。

分享到:
微博对官员不是技能而是民主素养
逃生课,用时方恨少
我不会替刘翔担心
别再让收费员舍身阻拦逃费车辆
廉政检查亲历记
披着马甲的“限购”突围露出了马脚
寻找职业化中失落的“贵族精神”
爬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