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披着马甲的“限购”突围露出了马脚

谢昱航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5日   02 版)

    南京市政府发布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规定,“南京创业人才321计划”引进人才在南京买房不限购,还积极支持:正常缴纳公积金的可优先享受公积金贷款;首次购买自住商品住房,可按5年内个人所得税市以下留成部分,给予购房补贴。(《扬子晚报》7月23日)

    南京此项规定被指打限购政策“擦边球”,实际是放松限购令。南京有关方面不承认,说是为了吸引人才。可放开限购却是作为“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一条重要措施提出的,这已经充分说明了措施的出发点,再要辩解反倒欲盖弥彰了。 

    想想也是,如果仅仅为吸引人才,办法很多呀,为什么一定要突破中央政策的限制呢?比如直接给人才以户口(既然创业人才对南京那么重要,让政府那么上心,在户籍上开绿灯又算得了什么);比如给人才以租房补贴,要他们从市场上获得理想的住处…… 

    说到吸引,其实“不限购”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按照南京目前的限购政策,非南京户籍要在南京买房,只要提供一年以上的社保或纳税证明。难道那些高级人才买房的心里都如此急切,连一年也不能等?至于给予购房补贴,完全是为了刺激购房,既然人才值得经济鼓励,为什么一定要购房才能获得,而不买房的却得不到呢?所以,南京有针对性的限购放开,与其说是为创新人才的住房考虑,不如说是南京的住房市场需要这些人才来托举。 

    从购买力来说,高级人才的确有潜力可挖。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知识也好,能力也好,已经与市场有了较好的磨合,“造火箭的不如卖茶叶蛋”的现象,早已过去,有专业知识、特殊才能的人,都已能从市场上获得较好的经济回报,都属于高收入阶层,对他们进行刺激,让他们托市,真是找对了人。对于那些购买力不够的人,就是放开限购也没用。 

    住房限购政策时下遇到的压力不小。由于经济下行,为了保增长,中央政府不得不放松货币政策,放出的货币,又难免会流向房地产市场,影响到房市调控。而地方因为GDP和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依赖过大,早已蠢蠢欲动,要给房地产松绑。为此,中央不得不一再敲警钟,近两个月来国家相关部委已9次表态,坚决不放松房地产调控。在中央三令五申下,地方政府不能明着违规,只能靠对策来迂回,或巧立名目,或阳奉阴违,与限购政策较劲。事实上,之前各地多种方式的政策突围,已经显现。吸引人才,为限购放松找到了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南京的此项政策,虽披上漂亮的马甲,但尾巴还是露了出来。

分享到:
微博对官员不是技能而是民主素养
逃生课,用时方恨少
我不会替刘翔担心
别再让收费员舍身阻拦逃费车辆
廉政检查亲历记
披着马甲的“限购”突围露出了马脚
寻找职业化中失落的“贵族精神”
爬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