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根治“野蛮消费” 呼吁油耗限值政策提前实施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6日   09 版)

    7月1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公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第八批)。共计27家企业的149款车型入选。中央财政将给予购买入选车型的消费者每辆3000元的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消费者,本次补贴总额60亿元。

    国家出钱补贴节能汽车源于能源和环保问题日益严峻。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石油进口依赖度已达56%。预计2030年达到80%。能源安全已经成为国家面临的重要课题。从环保来看, PM2.5的主要来源是汽车尾气、燃煤、工厂的排放物、建筑扬尘等。其中汽车尾气的排放占60%以上。北京市环保局原副局长杜少中表示,在早晚高峰车流量大时,尾气排放量也多,每天早上7~9时、下午4~7时,PM2.5的浓度都是一天当中相对较多的时候。

    为了节能减排,国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但车市行情却是另一副模样:大排量车持续畅销、小排量车日渐遇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6升及以下的轿车销售367.94万辆,同比增长仅4.3%,增速依然低于轿车的整体增长速度。同时,1.6升及以下的轿车占轿车总量比重为70.34%,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8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下降0.4个百分点。以小排量车型为主的自主品牌,上半年市场份额更是下滑了3%。

    豪华车销量却一路凯歌。上半年,几乎所有豪华车都卷入了价格大战,有的车型最高降价达到30万元。在价格战刺激下,国内豪华车同比增幅达到40%。虽然有些豪华车已经采用更先进的环保科技,但多数豪华车依然崇尚大排量。

    SUV销量更是狂飙突进。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759.93万辆和761.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9%和7.1%,但SUV产销增速却双双超过了30%,远远高于其他品类车型。其中,排量在2.0升以上的SUV车型占据了一半以上。

    “目前国内车市已经形成四个趋势:豪华车盛行、SUV畅销、消费日趋高端化和自主品牌销量日趋下滑。”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提醒,因为国内收入差距大的问题短期内难以改变,导致国内豪华车销售比例几乎接近美国。此外,国内富人正处在显富阶段,消费者看重面子的观念,换车增购的增加和豪华车的降价等因素,也导致豪华车持续畅销。

    由于SUV、豪华车和高端车以大排量为主,自主品牌以小排量为主,上述趋势显然与国家的节能环保政策相左。徐长明警告说:“这些趋势都需要政策来调整,在未形成大势之前解决掉。如果没有外部政策的作用,这四个趋势将继续延续下去。”

    值得肯定的是,有的大排量豪华车采用多种技术降低油耗及排放,例如怠速启停系统、涡轮增压技术、缸内直喷技术等。部分较大排量车型的油耗表现甚至可与小排量车媲美,而某些小排量车油耗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但从整体来看,小排量车的平均燃油消耗量依然低于大排量车型。

    更值得担忧的是,7月1日广州突然实行限购政策,成为继北京后第二个限购的城市。预计多数大中城市陆续跟进。其结果是中高档及豪华车笑、自主及小排量车哭。中高端车及豪华车销量猛增,自主车型及小排量车型销量锐减。

    因此,出台政策改变这一趋势迫在眉睫。在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低油耗、小排量的小型汽车已经成为社会消费的主流。欧洲排量在1.0升以下小排量车占汽车总销量的35%左右。日本0.6升以下小排量车的市场份额高达60%以上。这离不开税收政策和严苛排放法规的导向作用。

    “国家应该果断对小排量车减免税负,对大排量车增加税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由于国内比富心理文化盛行,不少消费者在选择车型时“被豪华”。 国内消费者多数处在显富阶段,面子文化很严重,你有我就得有,导致攀比之风盛行。提高税负,从经济上约束奢靡之风,不失为一个办法。”

    另一个办法是加快老旧机动车淘汰速度。“要想实现空气达标,就必须减少机动车污染,加速淘汰老旧机动车,早日实施新车国5标准和车用燃油国5标准,管好在用车的排放。其次,要倡导绿色出行,多用公共交通,尽量少开车,公务车要带头。”杜少中曾这样表示。

    为了促使车企进行技术和产品升级,7月10日,工信部颁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2-2020》,对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升/百公里以下。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4.5升/百公里以下。

    据此,有人士建议,只有产品升级才能从源头治污,产品升级的直接动力是严格的燃油消耗限值及排放法规。国家可以考虑提前实施燃料消耗量限值规定,强迫企业提升节能环保技术,将小排量车型提前国产。“目前豪华车品牌在国内投产的车型多数是2.0升排量以上的。如果提前实施2015年或2020年的燃料消耗限值规定,可以促使车企进行技术升级,或尽早把更小排量、更节能的汽车拿到中国来生产,从根本上实现节能减排。”

分享到:
根治“野蛮消费” 呼吁油耗限值政策提前实施
沃尔沃C30电动车开进上海国际汽车城
自主品牌应抛弃速成心态
新一代轩逸的使命
三项产品力升级 新汉兰达征战奥运季
儿童安全座椅或将强制使用
瞄准高端人群
广丰“实战”三大进口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