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合资反哺自主 祁玉民为“技术整合”平反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6日   10 版)

    “有人给2002年~2012年一个乐观的定义,叫‘自主品牌汽车由弱到强的10年’。我认为,这10年不仅谈不上大,更谈不上强,只能说从无到有,并初具规模,不仅华晨如此,所有自主品牌都是这样。”近日,在中华品牌创立10周年庆典上,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以反思自主品牌发展模式开题,回忆企业的成长,并延续了其一贯的风格——忆苦而不思甜。

    今年上半年,中华品牌实现整车销售72829辆,同比增长6.5%,远高于国内市场的整体增幅。但在祁玉民看来,中华发展了10年依旧很弱小。他表示,有信心让中华品牌在今年实现扭亏为盈,为华晨的利润增长作出贡献。今年年底,中华品牌将推出一个10年发展规划,这也是华晨的首个自主品牌发展规划。

    在日前举行的“寻路——自主品牌高端战略如何突围高峰论坛”上,祁玉民谈到:“我把企业看做一架正要起航的飞机,机身是华晨的主营业务中华和金杯两大自主品牌。华晨宝马是飞机的左翼,在技术、产品、人才、管理等多方面,宝马给予华晨全方位的支持,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右翼是我们的BSV专用车项目,我们在大连的专用车产业基地将是全世界唯一的‘6+1’产业集群,它不仅将成为未来华晨汽车又一主要利润来源,还将为国内带来更加高端、专业的专用车产品。而企业的研发、品牌、文化和资本,就是这架飞机的四个发动机。”

    对于自主品牌,祁玉民坚持“优生优育论”。“你们也看到了,超生游击队非常遭罪,我在华晨还是坚持适度开发。可是在每次大型车展上,自主品牌首发车的数量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一款车开发出来得花多少成本?实际上我们很多车型开发出来是失败的,应该反思。”

    在动力总成的研发上,华晨对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充满信心。华晨最早推出的1.8T发动机是一个比较超前的产品,虽然没有很好地实现市场化,但给了祁玉民一个很大的启发。他认为,要打造节能环保型产品,将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结合起来,是比较合适的技术方案。据介绍,华晨已开发出1.0T、1.3T、1.5T、1.8T和2.0T多款发动机。1.5T已率先上市,装载在中华H530和V5上。

    “我们正在向宝马学习T技术,涡轮增压技术不是简单的事,要简单的话,哪能推得这么慢?如果自主品牌企业把涡轮增压、缸内直喷这个技术掌握了,在传统车的节能减排上,就会抓住很大的机遇。”祁玉民说。

    用合资反哺自主,是华晨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在5月举行的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开业庆典上,华晨与宝马宣布,伴随着铁西工厂开业,未来两大集团还将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华晨汽车将借助宝马集团先进的研发、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整车和发动机研发能力、市场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高精尖人才队伍的建设能力。

    对于华晨来说,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就要整合世界的资源,而此前,这种技术整合策略曾被视为自主品牌不思进取的表现。对此,祁玉民有自己独到的看法:“我梦想有一个产品,它的底盘是保时捷调校的;它的造型、内外饰是意大利搞的;它的发动机是和宝马合作的。三大资源一整合,是不是一个好车就出来了?”

    这个梦想中的产品,就是即将于2014年问世的大中华,这款车将是华晨向品牌高端化发展的重要产品。在祁玉民看来,自主车企没必要事必躬亲,非要去研发零部件,现在的技术是成熟的,而且是完全开放的,在这种情况下,最重要的是提高整合能力、集成能力,实现集成创新,这才是出路。

    以内外饰为例,中华产品的造型设计、概念设计,是华晨派员工去意大利做,后期工程设计,是意大利的人过来在华晨做。原来华晨没有做样车的能力,现在样车也能做,能力是在逐步增强的。研发整合与车辆匹配,其实也是一个提升自主车企技术实力的渠道。

    据统计,目前已有22位来自各国的研发、管理人才为华晨汽车效力。例如华晨汽车集团副总裁彼得·阿茨勒、华晨中华汽车公司高级工艺师Johann Heckl、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杨永镇等,他们曾经任职于德国宝马、韩国现代、意大利宾尼法利纳等企业,如今则成为“华晨人”。

    “集成创新,就是要集成出一个有竞争力的产品来,这是出路,所以我认为要双管齐下。我们的中华V5,它的动力系统、底盘技术和内外饰,都是消费者能够接受的,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光做一个宝马的脸,是没有用的。”祁玉民如是说。

分享到:
合资反哺自主 祁玉民为“技术整合”平反
宝利格下线 华泰染指“自主T动力”
郎立新:新ES是决定雷克萨斯命运的车型
海马林明世:笑谈自主品牌危机论
塑造核心竞争力
广汽传祺破冰车市逆境
上海交大发布中国汽车消费者评价报告
剑指速腾
雪铁龙C4L“后发制胜”
一汽丰田践行企业责任
REIZ锐志试驾会北京收官
第九届中博会设立“汽车零部件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