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奥运的时代 时代的奥运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8日   04 版)

    在2012这个充斥着异常天象的年份里,奥运会第三次选择了伦敦。有幸杀出重围取得主办权的英国,则选择了用奥运会来“激励一代人”。做完这样一道看似完美的“双向选择题”,似乎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一个关于奥运独立时代的到来。

    不过,现实只是看上去很美。

    至少伦敦人不是个个都喜欢奥运会在自己的家园举行。打算罢工的新闻一直没断过,利用奥运会的举办要挟政府涨薪水加福利,已在好几个行业试行过。近几届已成惯例的奥运专用车道的开通,令不少伦敦有车族和一些出租车司机大为恼火,反对声此起彼伏。

    如果不是身处奥运场馆周边,还真感觉不到浓烈的奥运氛围。欧洲经济的不景气,令国际奥委会始终对奥运场馆建设忧心仲仲,伦敦政府把斥资9亿英镑的奥运主会场奥林匹克体育场建在东部,也是希望借此拉动伦敦东部的经济,以期东西平衡。

    很多伦敦人还是会像往常一样去享受下午茶的悠闲时光,偶尔讨论一下贝克汉姆的缺席奥运或者“跳水神童”戴利能否有所斩获。但对于地铁、公交和马路上行色匆匆的路人来说,他们显然有比奥运会更需要关注的事情——失业率的上升,资产的缩水以及自家还有没有能力还房贷等等。

    但这又能怎样呢?!既不会影响奥运会的顺利开幕,也不会改变英国代表团成员在家门口取得突破的愿望。在国际奥委会和英国政府先后做出选择后,英国人也在用仅代表个体的选择,表达他们对伦敦举办奥运会的态度。

    而这正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是奥运会早已超越体育范畴的力证。

    “激励一代人”,伦敦奥组委之所以选择这样一句奥运口号,无非是希望激励英国的年轻一代走出困境勇往直前,去追求另一种“更高、更快、更强”,这也是时代赋予奥运会的普世价值和励志功能。

    8年前奥运“回家”,回到了希腊雅典,希腊人用微笑和欢乐,让世界对这个深陷经济危机的国家刮目相看。4年前奥运来到北京,“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召唤,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也让中国人进一步感知了世界。如今,奥运火炬在伦敦的夜空点燃,“激励一代人”俨然是这个国家眼下最大的诉求。尽管一些英国人并不买奥运会的账,但激励的作用想必仍是人们所期待的。

    事实上,需要激励的何止英国的年轻一代。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年轻一代,无不希冀在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五环旗下,一起去面对危机和挑战,一起去开创光明的未来。而这种意义显然不是奖牌榜所能涵盖的。

    谁会是奖牌榜的前三名?中国代表团能拿多少块金牌?对于以竞技为绝对主体的综合性运动会来说,这些问题当然需要明确的答案。但与这些答案同等重要的,还有奥运会与这个时代的互相给予,互相温暖。

    这是全球遭遇金融危机后,人类以奥运会的名义进行的一次大联欢,也是时代赋予奥运会的神圣使命,未见得能解决实质性问题,但至少可以提振无数人的士气。就像过去的一届又一届一样,如同一幅清明上河图长卷,展示在世人的眼前,铺陈在无数人的心底,并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是时代的奥运,还是奥运的时代,当奥运独立时代以一种独特视角审视着人类和历史时,不难发现,奥运实际上早已超越了胜负和竞技。

分享到:
一句奥运口号背后的百转千回
奥运的时代 时代的奥运
圣火点燃不影响罢工浪潮涌动
奥运会的伦敦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