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暴风雨”中岂止首金是宝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9日   04 版)

    中国企业围绕着奥运首金的“群殴”其实早就开始了。比赛还没开始,就有企业打算送车送酒送票子了。在伦敦的准备好了慰问、探访,不在伦敦的计划着“有情后补”,多少要沾点首金的“光儿”。

    媒体对首金的关注就更别提了。自打有争夺奥运首金的机会后,就从来没落下过对首金的渲染。

    好几个月前,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就不得不时常提及首金的话题,这几天,易思玲和喻丹就好像人间蒸发了似的,神龙见首不见尾。不过,这并不影响大家“消费”首金的热情——喻丹小时候的萌照,易思玲的靓照,早就大张旗鼓地“转”起来。

    还有关于首金归属的详细预测,什么“大热必死”,射击拿不着,举重接着冲。总之,首金仿佛金牌中的“金字招牌”,非得比其他金牌闪亮些沉重些不可。

    不一定人云亦云,但情绪是会被传染的。在奥林匹克的竞技小岛上,很难不被这种浓烈的气氛裹挟,从而充耳不闻独善其身。4年前,因痛失首金哭肿了双眼的杜丽,让公众意识到过度消费首金的暴力结局,就像是一把无情的利刃,会戳得当事人伤痕累累。只是4年后,这样的“暴力”仍在继续。

    既然改变不了氛围,就只好去调整心态吧。

    开幕式导演丹尼·博伊尔之所以选择莎士比亚,当然是希望向那个伟大的时代以及这位伟大的剧作家致敬。但《暴风雨》的如期而至,却又无形中暗合了奥林匹克之岛眼下的状态。把悲剧变成喜剧,把被动消费变成主动适应,或许更有利于所有人的身心健康——“这岛上充满了各种声音,使人听了愉快,不会伤害人。”

    所以,不管是拿了首金的易思玲,还是喜得铜牌却被晾在一边的喻丹,抑或依次出场的庞伟、谭宗亮、王明娟、孙杨,以及女篮、女排还有人气超高的网坛“娜姐”,不妨把这当作一台热闹的舞台剧,大家不过是角色不同而已。至于渴望沾光儿的企业,拿着长枪短炮的媒体记者,同样是这个舞台上不可或缺的演员。

    这么多人合力把《暴风雨》演绎成如此欢乐的纪录片,莎翁倘若地下有知,想必又能安眠400年。

    有新闻说,有位中国奥运选手一直埋头苦练,以至于连伦敦奥运会开幕的事情都差点忘了。还有新闻说,为了不影响备战,不少中国运动队都选择了不去开幕式现场,代表团无奈之下只能四下动员。如果这个新闻属实,难免让人大跌眼镜。拿热闹不当热闹,又怎么可能“重在参与”。

    奥林匹克的“暴风雨”如同珍宝般开始倾泻,不仅仅只有金银铜牌落“玉盘”,果真有心,捡到哪颗不是宝呢?!

分享到:
被架到火山口上的首战必胜
大满贯得主易思玲有颗“大心脏”
“暴风雨”中岂止首金是宝
朴泰桓称“起跳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