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越南欲引俄罗斯重返金兰湾

越南驻俄大使:未来油气开采合作将是俄越关系重要领域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迟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30日   04 版)

    7月26日,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抵俄,并对俄罗斯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27日,张晋创对俄媒体表示,越方将允许俄罗斯在金兰湾港设一处船舶维修基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谈之后表示,俄罗斯将向越南贷款约100亿美元,其中约80亿美元用于在越南建设核电站。

    此次俄越两国首脑会谈通过了《俄罗斯与越南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中说:“两国领导人关注的是:外部武力介入主权国家内部冲突,在没有对内部政治、民族、宗教、文化和其他特点给予应有考虑的情况下采取单方面制裁措施,这会破坏稳定并增加国际事务中的紧张局势。”两国首脑还表示,要循序渐进地发展俄越军事技术合作以及国防与安全领域的伙伴关系,“依据国际法主义原则,为了共同对抗新挑战和安全威胁,也为了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持续发展”。

    张晋创特别指出,越方提供给俄方的海上基地并非军事基地,但金兰湾港可用于帮助发展双方之间的“军事合作”。虽然是“船舶维修基地”,但军事战略价值不言而喻。一旦俄罗斯海军力量进入金兰湾,那么越南在南海争端中的牌就又多了一张。此外,俄海军总司令维克多·奇尔科夫7月26日刚刚证实,俄罗斯准备在2020年建造新的航母。越南在此时主动提出要为俄提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金兰湾港,为未来俄罗斯的新航母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战略空间。对于这一消息,奇尔科夫说:“这是真的,我们正着手在俄罗斯领土以外的地方部署我们的海军基地。我们正商议在古巴、塞舌尔及越南领土上建立物资及技术供应中心的可能性。”

    近年来,越南还一直大量采购俄罗斯武器装备,包括苏-30MK2歼击机、导弹艇、“豹”护卫舰、“堡垒”移动式岸防导弹系统及其反舰巡航导弹等,成为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俄制武器进口国。而且,越南从俄罗斯引进的武器装备针对性极强,要么主要用于应对海上冲突、保护海上油气田,要么用于保护海岸线,针对中国的目的非常明显。

    越南对俄罗斯的拉拢不仅体现在军事上。越南驻俄罗斯大使7月25日公开表示,未来油气勘探开采合作将是俄越关系的重要领域。2012年4月,越南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开采南海两个大型天然气田。虽然这两个气田位于越南海岸线与南沙群岛之间的越南专属经济区内,不在中越争议海域内,但参与南海油气开发的俄地质学家曾表示,中国军舰一直在试图阻止俄越方面擅自勘探南海油气资源,不愉快的事件经常发生。

    此外,俄罗斯海外石油公司和越南国家油气公司合资的越南联合石油公司开采的石油量占越南开采石油总量的50%以上。对于该项目,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谈中评价说:“我们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历史悠久,而且很成功。从1981年起我们就同合资企业越南联合石油公司成功合作。” 

    中越爆发南海争端以来,虽然两国于2011年签署了《关于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强调两国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互相保持冷静和克制,不采取使争端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但种种迹象表明,越南一直试图将其他国家绑定到中越南海争端上来。近期,越美关系也在持续升温:6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对越南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其第一站就是金兰湾;7月10日,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访问越南时就南海问题进行表态,呼吁尽快出台《南海行为准则》。

    金兰湾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通道,距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际航线只有1小时航程,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该港入口狭窄,地势险要,便于防御,是世界上最好的天然深水良港之一。历史上,法国、日本、美国、苏联都先后使用过金兰湾港。

    20世纪80年代,金兰湾作为苏联海军与美对抗的重要桥头堡,是苏联在海外最大的军事基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金兰湾基地的使用权。21世纪初,随着俄罗斯军事战略的收缩,金兰湾基地的军事价值也明显降低,加之俄罗斯国内经济困难,无力支付昂贵的租金。在此情况下,2001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关闭金兰湾军事基地。时任越南总理的潘文凯表示,俄海军撤离金兰湾后,越南将不会允许任何国家将金兰湾用作军事基地。

    本报莫斯科7月29日电

分享到:
越南欲引俄罗斯重返金兰湾
叙冲突或“决战”阿勒颇
反对派呼吁审判巴沙尔
日本右翼将钓鱼岛问题国际化图谋不得人心
互赠猫犬不妨碍俄重申领导人将继续视察争议岛屿
忘年的文化之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