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叙冲突或“决战”阿勒颇
反对派呼吁审判巴沙尔

信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30日   04 版)

    当地时间7月28日,叙利亚政府军在北部城市阿勒颇与反政府武装激战,有分析称,“阿勒颇之战”意义重大,可能对叙局势起决定性作用。同一天,叙主要反对派领导人公开表示,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应当为其犯下的“大屠杀”罪行接受审判。

    叙利亚政府军28日对盘踞在阿勒颇的反对派武装发动空中和地面袭击,战况激烈、双方均伤亡惨重。当地人权组织报告称,当天阿勒颇有29人丧生,叙利亚全境则有近90人死亡。28日清晨起,政府军开始炮轰驻守在阿勒颇市中心的萨拉赫丁和翰丹尼赫地区的反对派武装,同时派出数架军用飞机在低空盘旋以配合进攻。

    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指挥官阿卜杜勒·贾巴尔·乌盖迪告诉法新社记者,政府军试图攻占他们在萨拉赫丁区的指挥部,“萨拉赫丁区外围集结了100辆坦克,我们的士兵摧毁了8辆装甲车,成功击退敌人”。

    不过,英国广播公司(BBC)驻阿勒颇记者伊恩·帕内尔却认为,当前的局势对叙政府军更有利。“爆炸声持续了一整天,多名反对派武装分子被炸死……虽然反对派仍持乐观态度,可是在我看来,不论是兵力还是武器装备,反对派都远远比不上政府军。”

    由于阿勒颇局势不稳、暴力冲突频发,已有数百户居民乘车出逃,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27日中止了在阿勒颇的部分救援行动。过去几个月里,成千上万名叙利亚人纷纷逃往邻国避难,据估计,有逾5万人逃往黎巴嫩,而约旦则准备与联合国难民署合作,在北部与叙利亚接壤的边境地区设立占地300平方公里的难民营。该难民营预计可接纳上万难民,目前已设置200顶帐篷。

    阿勒颇是阿勒颇省省会,靠近土耳其南部边境,人口超过200万且总统巴沙尔的支持者众多,地位仅次于首都大马士革。

    反对派武装人员说,阿勒颇之战可能对局势起“决定性”作用,他们要把阿勒颇变为“叙利亚的班加西”。利比亚反对派去年以利比亚东部最大城市班加西为大本营,最终在北约军事干预支持下占领首都的黎波里,推翻了卡扎菲政权。

    反对派20日开始全线攻击阿勒颇市中心国家安全大楼等重要建筑,宣称准备“解放阿勒颇”。政府军本周早些时候发起清剿行动,宣布将恢复阿勒颇秩序。

    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自由军”和叙利亚反对派主要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总部设在土耳其,在国内缺乏城镇据点,倘若反对派赢得阿勒颇之战,则不仅控制了叙第二大城市,而且将掌握通往土耳其的关键口岸,获得更多武器和物资援助。

    遭驱逐的“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巴塞特·希达28日表示,巴沙尔应该为其犯下的“大屠杀”罪行接受审判,并且未来任何有关叙利亚局势的解决方案都不应该包括向巴沙尔提供庇护的内容。

    希达强调,“叙政府军在巴沙尔的授意下进行大屠杀,因此,巴沙尔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罪犯、应当受审,也门的例子绝不会在叙利亚重演”。2011年1月起,也门局势持续动荡,民众举行反政府示威,要求时任总统萨利赫下台。同年11月,迫于国内外巨大压力,萨利赫签署权力移交协议,按照协议萨利赫和他的亲属获得司法豁免权。

    6月30日,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与会各方就叙利亚建立“过渡管理机构”达成一致。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表示,应当在“叙利亚双方同意的基础上”建立过渡管理机构,而政府的成员可以包括现任政府和反对派以及其他政治团体的成员。

分享到:
越南欲引俄罗斯重返金兰湾
叙冲突或“决战”阿勒颇
反对派呼吁审判巴沙尔
日本右翼将钓鱼岛问题国际化图谋不得人心
互赠猫犬不妨碍俄重申领导人将继续视察争议岛屿
忘年的文化之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