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责任重大 温暖如家 视野宽广

香港大学生眼中的“央企印象”

本报记者 骆沙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2日   06 版)

    7月27日,在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中央企业青联主席许高峰向13位香港青联“共创新世界”暑期实习团2012北京团赴中央企业实习的学生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自2007年以来,香港大学生北上实习活动已连续开展6届。该活动旨在帮助香港精英大学生了解内地职场情况,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亲身感受祖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增进香港大学生和青年对内地和中央企业的了解。

    现场多位学生代表阐述了实习感言,“央企印象”一词“出镜率”极高。

    在香港科技大学学生戴铭曦眼中,最适合描述央企的词语是“责任重大”。5周前,他成为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市场发展部的实习生,“原本以为短短几周实习,没有机会接触重大项目,没想到第一项任务就是收集公司在拉美国家完工的项目汇总。”

    戴铭曦说,实习中最难忘的是对京唐港项目工程的实地考察。工程于7月13日竣工,第二天他们就奔赴现场考察。参观中,他得知这项工程是我国西煤东输、北煤南运的重要战略通道。从小在香港长大的他,“目睹了截然不同的经济建设面貌”。

    “香港毕竟面积较小,经济结构也有所不同。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如此大型的建设项目。原来我们在香港用的每一度电,都得依靠这一工程将煤炭运到南方发电而来。”戴铭曦说,“一个月下来我逐渐读懂了央企。它们背负着重要的使命,不仅要带领中国企业打开海外市场,更要顾全大局,保障国内经济秩序稳定。”

    与戴铭曦不同,实习团2012北京团团长高珊琳选择了一个温暖的词语:家。“这些天,我对央企最深的印象就是集体感和人情味。不少团员都有类似感受。在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实习的黄美淇对我说,她的同事除了在工作上照顾她,还帮她寻找住处、告诉她怎么坐公交。在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实习的关世妍也告诉我,在同事的帮助下,自己的普通话突飞猛进。与香港不同,在这里人们工作之余也有很多交流。”她说。

    在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实习的黄伟洪则认为央企是个“视野宽广”之处。对他而言,“农业”是个新鲜词。“我是香港大学文学院的学生,生活中和农业没有交集。但在公司下属的农机院实习时我才知道:农业机械化竟然会影响全球粮食供应。”他说。

    中国港湾工程责任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副总经理王家印说:“本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对于加强香港与内地青年之间的沟通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期望今后这样的活动越办越多、越办越好,也愿意更多地参与进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团委副书记曹彬作为企业团委负责人代表发言。他说香港大学生带来了清新的气息和工作上的诸多协助,此次活动是中国中铁展示企业形象、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难得机遇,希望继续承办活动,让更多的香港大学生来认识中国中铁。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孙丹青作为实习生指导老师代表发言。她详细讲述了如何在实习前针对学生的专业进行岗位分配、制订详细的实习计划,在实习期间每周开碰头会了解学生想法及要求、解答疑问,在实习后及时总结经验、与学生分享实习感悟和体会的过程,充分体现了中冶集团对实习的高度重视和周到安排。

    看着台上学子的活跃发言,许高峰表示实习的成果已经得到了充分展现,“此次吸纳香港高校实习生的13家央企,都是国内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这次实习活动中,学生们获得了宝贵的职场经验和视野,对人生、国家、世界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央企也获得了更多了解和认可。这是一个双丰收的夏天。”

    在许高峰看来,活动的举办受到了学生的喜爱、企业的欢迎、社会的好评,也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对香港大学生在京实习活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中央企业青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此次活动。央企青联每年安排实习都会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效果,也让实习学生和企业都从中获益良多。”许高峰说。

    本报北京8月1日电

分享到:
香港大学生眼中的“央企印象”
“301一卡通”签约四大国有银行
违规观光电梯 至今仍未拆除
辽宁启动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
北京房山灾区安置房建设顺利
天津将建百个临时避难场所
马列伟:让国人开口“说”英语
张涛:踏着技术脉搏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