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银行卡当医疗卡用 七大优势突破传统就医模式

“301一卡通”签约四大国有银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2日   06 版)

    本报北京8月1日电(李骏 罗国金 王佳斌)今天上午,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等四大国有银行有关负责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301银医一卡通”签约仪式。总后卫生部部长任国荃,解放军总医院院长李书章、政委阮炳黎,以及四大国有银行负责人出席仪式。

    据该院挂号收费科主任徐红霞介绍,目前国内就医一卡通主要为银行卡绑定就医卡的预付费方式,其瓶颈有三:一是两卡不能兼容共享,频繁续款退款,管理成本大;二是患者需将资金存入医院账户作为押金,患者有利息损失,医院有资金保管风险;三是就医卡无法在医院外远程挂号、付费。“301银医一卡通”突破了上述弊端,具有如下显著优势:

    一、借银行卡为就医卡。用银行卡取代就医卡,确保实名制就医、有效防范号贩子。持有银行卡的患者挂号时不需预储值、转存现金和转卡,结算时不需退卡或退现,实现银行卡替代就医卡功能的成功转换,一卡多用。患者未带银行卡,可在门诊大楼设立的银行储蓄所免费办卡,不让老百姓多花一分钱。

    二、多渠道全时挂号。患者持有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任意一张银行卡,通过其全国银行网点自助终端、当地客服电话和银行网站及医院自助机上,均可挂出7天内的预约号;通过114和95169等公共信息平台,分别提前挂出28天和7天内预约号,就诊当日到医院自助机上确认取号。各类患者根据需求,通过多渠道进行24小时择机挂号。

    三、分时段就医与诊疗。患者根据挂号信息,按照提示时间和诊区直接到诊室就医,在时间上确保了患者权益;根据病情需要,在医生工作站分级检诊,进行诊间预约,患者不用找熟人、打招呼就能享受到同等待遇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四、费用发生地即时结算。患者在各项检验、检查、治疗、取药等费用发生地可直接刷卡结算,或在自助机上即时缴费,做到明明白白看病、清清楚楚缴费。

    五、覆盖所有人群。运用现代计算机网络、通讯、视频和先进接口等技术,覆盖运行四大银行银行卡、军人保障卡和院内储值卡等,根据患者身份和费别对其费用进行自动分割、计价和结算,使所有就诊人群均可得到安全、优质、高效、同质和经济的服务。

    六、患者就诊全程可视可控。通过医院数字化管理系统,对患者就诊、缴费全程监管,保证每一窗口、每一笔交易、每一诊疗行为可监控、可查询、可追溯,实现收费现金管理自动化,确保患者合法权益和资金运营安全。

    七、高效安全便捷经济。患者可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远程挂号,分时段就医和诊疗,费用发生地结算,多功能自助服务,无须耗费大量时间在医院窗口等候挂号,无须在诊疗过程中反复排队计价和缴费,无须携带大量现金。

分享到:
香港大学生眼中的“央企印象”
“301一卡通”签约四大国有银行
违规观光电梯 至今仍未拆除
辽宁启动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
北京房山灾区安置房建设顺利
天津将建百个临时避难场所
马列伟:让国人开口“说”英语
张涛:踏着技术脉搏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