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千人计划”在中关村

马列伟:让国人开口“说”英语

本报记者 丁先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2日   06 版)

    马列伟的人生似乎永远在登山——“要想攀上一座高峰,首先要做的是从自己现在所站的山峰走下去。”无论是过去读书、做研究以及现在创业,马列伟一直在实践着自己的“登山哲学”。

    1987年,马列伟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后,前往美国华盛顿大学留学。1994年,他在那里拿到电子工程博士学位,随即进入闻名遐迩的西门子研究院工作。

    “在华盛顿大学,我的硕士论文是研究大功率器件的电子仿真,成果引起了业界注意。”马列伟回忆说,当时西门子公司特意找到他,希望他在课余时间继续研究电力应用方面的项目,“当时我上学在美国,寒暑假则被西门子接到德国做项目。”

    在国际知名学府留学,读书期间受到国际一流公司的青睐,一毕业就进入高端科研机构,这种经历让很多人羡慕。然而,马列伟渐渐地有了不同的感受。

    “除了西门子,我后来还在几家国际大公司待过,做到了高管职位。”马列伟说,“我渐渐感觉到,在一个大的机构里,每个人只是庞大链条中的一颗螺丝钉,个人努力只能影响很小的一部分市场。这样下去,视野会很狭窄。”

    触摸到职业瓶颈后,从2001年开始,习惯“登山”的马列伟选择了创业。他和合作伙伴在美国硅谷先后创办了两家企业,在半导体芯片、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域小有成就。

    然而,就在外人看来已经功成名就、可以享受创业成果之际,马列伟又一次选择“登山”——从美国的山峰走下来,回到中国开始攀登新的山峰。2009年,马列伟回国创业,加盟重组了北京凌声芯语音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了思昂教育品牌。

    此次回国缘于他与清华学弟的一次邂逅。2007年,这名学弟向马列伟提出了利用语音识别系统做英语教学的创业项目。

    其实,对马列伟来说,这个项目与他之前所做的半导体芯片、集成电路没有直接关系,但因为一个小小的心结,他对这个项目情有独钟。

    “刚到美国时,整整一年半不敢开口。我是人大附中毕业的,在清华时还获得过英语竞赛、演讲比赛的名次,一到美国,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你说的别人听不懂,别人说的你也听不明白。”马列伟说,为了克服语言困难,他搬去跟美国同学同宿舍,强制自己融入语言环境,“要过语言关,一定要有环境,要多交流。”

    对于国人的“哑巴英语”现象,马列伟有着切身的体会。能不能利用这个项目,为同胞、为下一代作一些贡献?这是他内心的渴望。

    “不管走到哪里,取得了多大的成就,自己永远都是一个中国人。”马列伟身上有一股浓烈的爱国情结,“作为一名游子,内心里还是希望能为祖国做点什么。虽然不能取得像钱学森那样大的成就,但我们还是可以做一些基础工作。”

    促使马列伟最终选择回国的,除了这份爱国情结外,还有国家人才环境的变化,后者甚至起了决定性作用。“决定回来前,我回国做了几次考察,明显感觉到,这几年,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都非常渴求高端人才,而且有切实的支持。中国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国家为我们搭好了舞台,积极推动海外人才回国,让我感觉到了正是可以真正做些事的时候,不用担心回国会掉进‘冰窟窿”里。”马列伟说,有生机勃勃的人才环境,又有充满机遇的市场前景,自己选择回国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

    回国后,马列伟考察了国内的英语培训市场,发现很多不规范的现象,比如有些号称“全外教”,实际上“外教”并没有教师资质。最让马列伟忧虑的是,很多学生还和过去的自己一样,只会背单词、考试,不敢与别人大胆交流。

    对于第二语言来说,听说能力无疑是最重要的,这也正是马列伟要开拓的创业方向。在清华大学师生多年研究试验的基础上,马列伟带领公司自主研发出语音识别、评测系统ASEC。它不仅能够教学生英语发音,甚至还能“听”出学生的发音水平,给学生的发音打分,就像一个贴身“外教”,学生可以与它随时实现交流。

    2011年,在ASEC系统的基础上,马列伟带领思昂教育团队又面向中小学校推出了网上英语智能作业系统vHomework。这一系统借助人工智能、多媒体、互联网等技术,创新地设计出人机交互的教学管理模式,解决了中小学英语学科的个性化学习和“听说难”的问题。

    马列伟介绍说,vHomework就像一个网上虚拟的英语家教,老师在系统里布置作业,学生回家完成,系统既可以教学生说英语,又能自动纠正学生的口语问题。通过系统,老师和家长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学生的英语听说情况,从而实现了传统教育无法实现的分层教学。

    vHomework在网上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的欢迎。一名使用该系统的中学生这样描述自己的感受:“在系统上学习读一句,马上可以给出一个反馈,这个分数出来后,我还老想得更高的分,越读就越想读,学习兴趣提升不少。”

    在马列伟看来,教育是一个国家战略发展的基础,目前中国教育发展面临不均衡和教育资源稀缺的问题。他认为以互联网为载体的vHomework能够突破地域限制,让山区的孩子也能用上国际水平的“英语家教”,为他们走向大山外的世界,打下良好的基础。

    目前,除了在广大中小学校应用外,vHomework内置的语音评价标准,早已应用在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中。近些年来,思昂教育又与国内几家出版、培训机构合作,通过与图书、培训产品捆绑销售,使得产品有了更大的覆盖范围。

    2011年,马列伟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2012年5月,他走进中央党校参加培训学习。对他来说,这些不仅意味着国家对他个人的认可和扶持,更是对他全身心去解决的问题和取得的成绩的认可,给了他向前发展的极大信心。

    “过去,我们追求‘美国梦’。现在,我们追求‘中国梦’,追求为祖国强盛、为解决一代人的问题而奋斗的梦。”马列伟说,“我们这批人回国,是为了给国家做出一些我们独有的、特殊的事情,在行业解决一些难题,为社会作一些新的贡献。”

    现在,除了做好英语产品外,马列伟还有一个新的想法:“希望可以尽快进入国际市场,国内人应用vHomework这个系统提升英语水平,国外人也可以用它提升汉语水平,为满足国际上日益兴起的‘汉语热’作些贡献。”

分享到:
香港大学生眼中的“央企印象”
“301一卡通”签约四大国有银行
违规观光电梯 至今仍未拆除
辽宁启动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
北京房山灾区安置房建设顺利
天津将建百个临时避难场所
马列伟:让国人开口“说”英语
张涛:踏着技术脉搏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