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张涛:踏着技术脉搏前行

本报记者 王怡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2日   06 版)

    7月4日下午,刚回到北京的张涛,拉着行李箱回到公司——他与记者约好在公司见面。到公司后,当看到大部分人员都外出参与项目实施服务的时候,张涛舒了口气。他告诉记者,因为公司上下、各个团队都在每个客户那里坚守第一线的服务,若不是记者提前几天约好了采访,他也会直接去某个客户那里了。 

    进门后穿过纵横几排、摆满电脑的工位,记者跟着张涛走进靠窗的总裁办公室。51岁的张涛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总裁。

    从成立全维智码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维智码)到现在,张涛饱经了创业历程中的各种艰辛,但与收获的一次次成果相比,那一次次的艰辛便显得微不足道。在全维智码前厅右面的墙上,挂满了各种奖状奖牌,全是公司历年来获得成功的重大项目及各种荣誉。

    张涛自己也因为在创业领域的突出贡献,先后入选北京市朝阳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凤凰计划”、北京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海聚工程”、中共中央组织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家“千人计划”。这些认可对张涛而言不仅意味着荣誉,更是促使他坚定创业信念、不断保持创新激情的动力。

    现在,张涛就要带着这家定位于应用软件产品开发、应用解决方案和应用集成服务提供商的公司,向移动互联网领域开拓,“这是大势所趋,作为信息技术企业,应该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更何况,国家对新信息技术领域的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

    “现在的创业环境前所未有地好。”这也是最初身在美国的张涛,毅然选择回国创业的一大理由。回国前,他已先后在美国几家大公司身居高位,其中包括德国大众集团北美总部首席科学顾问、美国银行技术与运营部副总裁等。但不断在张涛心中涌起的回国创业的愿望,最终让张涛一步步决定放弃“美国梦”,回来找寻“中国梦”。

    千禧年之际,时任美国银行技术与运营部副总裁的张涛随国家几个部委举办的海外考察团一起回国参观。在了解了中国软件产业发展蓝图、迫切需要高端软件技术专家的现状,以及欢迎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创业并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愿望之后,张涛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中国梦”。

    经过一两年的来回奔波考察,已年逾四十的张涛,最终决定先把妻子儿女留在美国,只身回到中国并创建了全维智码。在创业中不断克服困难、时时有成果收获的过程令张涛觉得充满乐趣,从一开始选择计算机这个充满创新精神的领域,这种乐趣便伴随着张涛,而且已经“一伴”三十多年。

    1978年,恢复高考第二年,高中毕业的张涛考上大学,便选择了计算机软件专业。此后,张涛与计算机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毕业后,张涛进入国防科工委的研究所,从事引进国外先进的软件技术并将其转化为国内应用的工作,还被评为国防科工委优秀青年科学工作者。

    之后,张涛又一次挑战自我,以数学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西安交大攻读计算机软件专业硕士。毕业时正值北京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刚兴起,他便投入其中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跻身国内首批中关村创业者的队伍。

    随着眼界的开阔,张涛又不满足于在国内有限的空间发展,决定出国留学。上世纪八十年代结束之时,他又考入美国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就这样,张涛在美国待了二十几年,从上学到进入各大公司从事计算机领域工作,他展现了自己在计算机领域的超凡能力,一次次获得认可。

    任德国大众计算机专家系统首席架构师时,张涛建立了德国大众的轮胎化合物分析TCX专家系统,每年为德国大众节约10亿欧元,这一系统获得德国大众技术创新奖;在IBM任银行高级咨询顾问时,张涛专为银行业务应用系统做IT架构咨询和设计,获得了客户广泛认可,至今,仍有系统在采用当时的架构;任美国银行技术运营部副总裁时,他参与建立了整个美国银行的全国数据中心互联互通,该技术突破了当时银行每天的数据延时集中和进入数据仓库的瓶颈问题,获得美洲银行数据仓库项目优秀奖……

    在许多人看来,张涛已经实现了“美国梦”,而在决意回国创业的张涛看来,回到祖国、从零开始,既能让他再过一把创业瘾,又能完成“中国梦”,可谓一举两得。

    认真考察国内环境后,张涛决定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留学人员创业园实现自己的“中国梦”。他看中了这里成熟的前端技术支持、有力的专家队伍和丰富的资源辅助、以及所有办公人员的真诚热情。

    在创业园,早已习惯“踏着技术脉搏前行”的张涛,带着全维智码进行了一次次蜕变。最近的一次就是他果断地将公司定位从原来的“软件公司”,提升成“新兴信息技术公司”,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这些越来越为人们所熟知的新技术新理念,形成了全维智码接下来发展的大方向。 技术成果与公司愿景再次被国家肯定,他也因此成功入选了中组部的“千人计划”。

    张涛介绍说,去年下半年,全维智码刚研发成功一套《企业级基于移动互联和物联网技术的资产实时管理系统》,通过在企业各设备上贴上电子标签,就能在手机管理软件上,轻松地管理整个企业内部的各类设备。设备的使用情况、曾经的流转历史、所处的方位,目前的价值等诸多具体有用的管理信息都会在系统里存放、更新、统计和综合评价——这将为企业管理提供有序便捷的保障,也将减少设备重复购买、闲置所带来的损耗、浪费。对于大型企业的资产管理带来革命性的提升。

    18个项目、18个广获认可的软件,这是张涛创业9年来,带着全维智码全体员工打下的“江山”,这一套套软件也是他自身不断追求技术革新的见证。“不落后才是生命力。”在张涛看来,尤其是从事高新技术行业,只有不断向前看,才能使自己、也使公司保持活力——这也正是他创业的最大乐趣所在。

    目前,全维智码正在向行业细分领域发展,产品细分、子公司细分、以及地域细分,这些都是张涛在战略布局上的新举措,未来的全维智码将建立自己的集团公司,成为具备完善自我创新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的知名领军企业,这就是张涛的最大梦想。

分享到:
香港大学生眼中的“央企印象”
“301一卡通”签约四大国有银行
违规观光电梯 至今仍未拆除
辽宁启动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
北京房山灾区安置房建设顺利
天津将建百个临时避难场所
马列伟:让国人开口“说”英语
张涛:踏着技术脉搏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