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经济时评

13亿人的社保网如何织得更牢

刘世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3日   02 版)

    审计署投入4万人,历时3个月,拿出了一本清晰全面的全国社保账。今天的审计公告给全世界覆盖人群最广的社保网作出了这样的评价——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社会保障资金得到基本保证、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基本形成。

    这是一个提振信心、鼓舞人心的结论。一系列数字支撑了审计署的这个判断:2011年年底,有13亿人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6.22亿人参加了养老保险;18项社会保障资金2011年年末累计结余31 118.59亿元,比2005年增长435.24%。2011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18项社会保障领域的资金分别为4508.76亿元、3046.58亿元,比2005年增长534.15%和632.01%。

    社会保障的作用归根到底是要通过制度安排,让全民真正合理分享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让社会财富得到合理的分配。“十一五”期间,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制度建设的速度、公共投入的力度、惠及民生的广度都前所未有。

    从审计署的评价来看,几年来迅速织就的社保网络,切实有效地发挥了社会保障“助推器”、“减震器”、“稳定器”和“安全网”的作用,既解决了部分群众看病、养老的后顾之忧,也对失地农民、破产企业职工等困难群体的实际问题做出了妥善安排。

    此外,还需要引起我们重视的是,此次对社保资金的全覆盖审计中,审计机关也如实反映了当前我国社会保障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地区社保经办机构审核不严格向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待遇或报销费用,社保相关制度的执行和业务管理还不够严格,部分地区资金或业务管理不够规范等。

    对审计机关反映的这些问题,我们应客观看待和正确评价。应该说,我国各项社会保障资金总体安全,资金运行平稳,支付能力充裕。但由于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初建,相关制度尚处于推进和完善过程中,上述这些问题是快速发展中客观存在的问题,今后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来逐步规范和解决。

    因此,目前摆在社保部门面前亟待破解的题目是,如何在实现广覆盖的普惠后,将13亿人的社保网织得更严密更牢固。

    对此,审计署提出了有分量、有见地的对策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协同推进社会保障体制与财税体制、收入分配、户籍管理、医疗体制和事业单位等领域的改革,明确各级政府的社会保障责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法规,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信息平台,加强社会保障监督管理,等等。这些既规划了总体方向,又明确了实现路径的措施,必将对社保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助推和注力。

    今天审计署透露的消息还包括,对审计发现的社保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国务院已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把整改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对于拖延、推诿甚至拒不整改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审计反映的腐败案件和犯罪线索要彻查到底,绝不姑息。看到这样的消息,我们或许可以对养老钱、救命钱更放心、更踏实。

分享到:
审计署动用4万人为社保资金全面体检
13亿人的社保网如何织得更牢
宁夏泾源县苗木种植调查
国务院同意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可免收通行费
山东电网启用无人直升机智能巡线
义乌:从未宣布取消“限购令”的实施
起亚:借体育营销全面提升品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