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古香古摄

历史名镇 今日桃源

鄢光哲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3日   09 版)

    江南韵味的水乡和乌篷船。

    三县桥以“一桥跨两岸,鸡鸣闻三省”得名,始建于宋代。

    三河羽扇是传统手工艺品,也是必带的旅游纪念品。

    小巷内的正宗美食,食材保证新鲜。

    三河镇是一个典型的水乡古镇,古称“鹊渚”,地处肥西县境内,位于巢湖之滨,距合肥40公里,是安徽著名大镇之一。由于位于肥西、舒城、庐江三县交界处,也处于合肥、巢湖、六安三市的接合部,故有“一步跨三县,鸡鸣三县闻”之说,如今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古镇已有2500多年历史,是由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水交汇的一个水埠码头发展起来的。公元前537年,吴楚之争的“鹊岸之战”在史书上确定了三河镇历史的起点,1858年太平天国打败湘军的“三河大捷”使三河成为中国近现代历史的重要节点。

    镇内河环水绕,五里长街,镇外河网纵横,圩堤交错,具有“外环两岸,中峙三州”的独特地貌,历来以其古老、秀丽、繁华而闻名,被称为镶嵌在巢湖岸边的一颗明珠。三河镇历史上既是兵家必争之地,又是商贾云集之地。有“装不完的三河”、“皖中商品走廊”之美誉。明清时期,已发展到“五里古街”,成为“皖中商品走廊”、“庐郡南一大都会”,极其繁荣兴旺。沧桑的历史,留下了丰富的文化古迹,尤以古巷、古街、古桥、古城墙、古庙、古炮台、古民宅、古茶楼等“八古”景点著称。

    三河水美,水给古镇带来了灵性。俯瞰水面,水中游鱼,岸边垂柳,水地云头,皆历历在目。自小南河码头乘游船,顺流泛舟,你可以一边品着香茗,一边悠闲地欣赏两岸风景,尽情享受“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光,让人瞬间洗去都市的尘埃。 

    三河镇上连片的古民居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是皖中地区少见的晚清建筑群。白色的码头墙,小青瓦覆盖的双坡屋顶。梁檩椽柱雕花彩绘,再加黑漆鎏金的店招匾额,悬挂于门楣上的八角玲珑挂灯,幽长的一人巷长满的青苔,无不透溢浓郁的古风神韵。身临其境,不禁让人发出思古之幽情。

    古街从古码头起,沿小南河,向南绵亘两公里。路面全用青色的大块条石铺砌而成,首尾相连,线条方正明晰,经历千百年风吹雨打,人行车轧,路面十分光滑,街宽至3米,两侧店房鳞次栉比,多为明清时期建筑。

    仔细观察三河古城的城墙,会发现其中一段的颜色比周围的更深,这段颜色深的墙是当年太平军筑的老城墙,周围则是仿原样复建的。这段老城墙的发现与保护,得益于三河镇的老镇长卫先毓。卫先毓在三河镇做镇长时,老城墙基本已经拆完,这段城墙因为是民居依墙,在两侧又搭建了房屋而幸存,卫先毓发现后搬迁了居民并将城墙保护下来。

    如今这段城墙不但成为三河镇的重要旅游景点,更是三河历史的重要见证。城墙底宽约1.5米,顶宽约0.5米,底部由条石砌成,中部用小灰砖垒砌,上部青砖砌表。仔细观察底部条石,会发现其中石材多样,甚至猪槽和石碑也被砌在其中,这是由于当时战事紧张,太平军筑城仓促。

    三河镇当时是庐州(今合肥)南面的屏障。该镇原无城垣,太平军占领后,新筑了城墙,外添砖垒9座,凭河设险,广屯粮草军火,接济庐州、天京(今南京),因而在经济、军事上都居重要地位。1858年,湘军精锐李续宾部在攻克潜山、桐城、舒城之后以6000兵力孤军深入,冒险攻打三河,被太平军陈玉成和李秀成率部数万包围在三河城外。

    李续宾部将劝其退兵桐城,待援军到达后再攻三河,李续宾不听,以劣势兵力发动进攻。最终所部湘军6000余人于三河郊外烟筒岗全军覆没。湘军提督李续宾、曾国藩的弟弟、总兵曾国华以及知府何忠骏、知州王揆一、杨德訚、道员孙守信、丁锐义等人皆在此役战死。

    消息传来,曾国藩提笔写了“自三河败后,元气大伤,全军皆寒,不可复战”。胡林翼极度恐慌,旧病复发吐血不止,他哀叹道:“三河败溃之后,元气尽伤,湘军四年的精锐,覆于一旦,而且敢战之才、明达足智之士,亦凋丧殆尽。”陈玉成乘胜占领舒城、桐城,湘军大将都兴阿弃围安庆败逃,退至宿松、太湖。太平军扭转了皖南被动的局面。次年1859年陈、李被封为“英王”、“忠王”。

    三河是曾国藩的湘军从兴盛走向衰败的节点,也是曾国藩扶植自己门生李鸿章组建淮军的起点。之后淮军代替湘军成为清军主力,直至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时,淮军将领丁汝昌指挥的北洋海军和叶志超、卫汝贵的陆军都遭到惨败,淮军势力遂逐渐衰落。后来袁世凯在天津小站训练“新建陆军”,广招淮军旧将,成为清末的主力,即是民初北洋军阀的雏形。

    在近现代史中追寻这一切变化的线索,都无法忽略三河城外这场血战的影响,见证这一切的就是这150米的旧城墙。

    三河的地名也显示着它历史的悠久。相传赵匡胤、赵匡义兄弟逃难至此地二龙街、黄水井后,相继做了北宋皇帝。两广总督刘秉璋、巡抚潘鼎新及李鸿章在此均置有产业,著名科学家杨振宁也曾在此躲避战乱。如今,杨振宁故居和著名抗日将领孙立人故居,吸引游客们到老宅子里一探究竟。

    攻略:

    民俗看点:踩高跷、赛龙舟、玩龙灯等传统民间娱乐,备受游客欢迎。

    美食:三河古名“鹊渚”,也是遐迩闻名的酿酒之乡,三河米酒是当地一绝。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三河的传统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它取南北菜系之长,集徽、川、淮扬菜之大成,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菜肴风味。传统宴席——“八八席”、“八四席”,无不传递出饮食文化的底蕴,三河酥鸭圆面、三河米饺和三河臭豆腐被称为“三河三绝”。米粉虾、豆腐面鱼汤等名菜无不展示水乡的风韵,让你回味无穷。

    特产:手工艺品三河羽毛扇最具特色。

分享到:
第七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决胜阶段滚动排行榜
历史名镇 今日桃源
音符上的世界遗产——萨尔茨堡
头脑灵活的从业人员容易留住客人
“我与徽州区的浪漫之约”征文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