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英国人看比赛感觉像度假

特派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3日   11 版)

    相比起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作为伦敦奥运会东道主的英国人显然不像中国观众那样,可以经常看到本国选手争金夺银,英国代表团直到奥运会开赛第五天才收获了第一枚金牌。英国人会感到不幸福吗?显然不是,他们并非只关注英国队是否夺金。在多个赛场,记者看到满场的英国观众在为精彩的比赛喝彩,并不在意金牌的归属。

    当地时间8月1日,中美女排比赛或许和英国人没有任何关系,但体育馆内座无虚席。据记者目测,大约四分之一的观众是专程来为中国队或美国队加油的。比如双方代表团的成员或在英生活的中国人、美国人等。剩下四分之三的观众就是普通的英国人了,但他们在观看比赛时依然热情高涨,美国队打得好,就为美国队鼓掌,中国队打得好,就为中国队助威。

    这场比赛,中美两队之间的实力相差较大,到第二局结束时,美国队获胜已成定局,但基本上没有观众提前离场。赛后,一位带着两个女孩儿的父亲与女儿一起手舞足蹈地回味着这场比赛,“很精彩,中国队打得很顽强。”这位父亲表示,英国打排球的人并不是很多,自己的两个女儿平时喜欢骑自行车、打网球,但这并不影响他们来观赏排球比赛,“英国队参加的比赛只有那么多场,只要其他比赛够精彩,我们一样喜欢看。”

    奥运会开赛以来,在乒乓球、游泳、体操、击剑赛场,记者发现很多英国人都是带着欣赏的心态来观看比赛,有些比赛自始至终没有英国选手参加,但观众们仍然看得很投入。就算在英国队有望夺金的项目上,比如男子公路自行车团体赛,英国队的失利也没有引起英国观众的不满和声讨。

    “除了臭名昭著的足球流氓。对于大多数英国人来说,现场观看体育比赛就像是度假一样。”一位移居英国多年的华人已经总结出英国人对待体育比赛的心态,“首先是英国人很懂体育,知道如何欣赏体育比赛;另外,他们平时参与运动的机会很多,多数人都具备很理性的比赛胜负观;最后,既然花钱是去‘度假’的,干吗不让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而去纠结于输赢呢?”

    本报伦敦8月2日电

分享到:
职业体育与奥运会难得“双赢”
中国男篮再次败于身体对抗
英国人看比赛感觉像度假
首相的新副业不讨英国人喜欢
国球也曾艰辛过
激流勇进
全能王内村航平如释重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