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世说心旅

头脑灵活的从业人员容易留住客人

黄若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3日   09 版)

    旅游行业作为服务行业的一种,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和影响了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因此也有人把旅游行业称为“做人的行业”。眼花缭乱的景点、五花八门的酒店、遍地开花的旅行社……这个行业中的各个环节,都需要靠员工的优质服务,才能真正留住客人。

    说到优质服务,大多数人可能以为就是标准化的服务,其实不然。今时今日,标准化只能作为最基本的要求,因人而异的应变能力,才是制胜的法宝。被戏称为“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挡”的海底捞火锅,不就是凭借这个,让无数人成为其忠实拥趸的吗?因此,在对员工进行服务培训时,案例教学是最为实用的,这里就举两个形成鲜明对比的真实案例吧。

    一家大小去深圳游玩,团购了某酒店的高级双人房,事先考虑到孩子十几岁了,一起挤着睡不舒服,想着可能要安排加床了。

    到了酒店前台登记入住,前台接待员问几个人入住,答两大一小,不过小孩有十几岁了,接待员看了一下电脑中的房态,说:“你好,刚好我们高级双人房还有1张大床1张小床的房型,适合带孩子的家庭居住,你看给你安排这间房合适吗?”这绝对是惊喜了,因为如果接待员不告知,一家人根本不知道这家酒店还有这样的房型。进房一看,一张1.8米的大床和1张1.2米的小床,可以住得很宽敞很舒适。这个安排让一家人对这家酒店的印象既深刻又美好。

    次日出游,安排的是散客拼团,市区内有4个集合上车点,一家人在第三个集合点顺利上了车,到了最后一个集合点,等了10分钟,还不开车,车上的游客有点奇怪了,但是这个时候导游不在车上,听司机的语气,貌似是有人迟到了。又等了5分钟,导游上了车,说有3名外地游客听错了集合地点,现在正打车赶过来,大概还需要等5分钟。这时,从第一个集合点上车的乘客,在车上已经坐了一个多小时了,颇为不满,问导游:“以深圳目前的交通状况,你觉得他们5分钟内赶到有可能吗?如果5分钟没到我们是不是要继续等?”导游不做声,又下车了。果然,接下来车上40名乘客又等了15分钟,才等来了那姗姗来迟的3名游客,虽然继续启程了,但是整个旅程中的气氛,却由于导游处理不当,变得异常沉闷。

    如果说以上的案例可能仅仅与个人能力相关的话,接下来关于两个酒店订房网站的预订员的案例,就更加说明了旅游企业对于整体员工应变能力培训的重要性。

    A与B都是国内知名的酒店订房网站,C酒店与它们都有合作关系,给予的都是统一的渠道价格和政策,但是每个月,A网站在C酒店的订房量都是B网站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究竟二者的差距在哪儿呢?

    一个订单说明了一切:C酒店接到B网站预订部的电话,说有客人想订6月22日、23日的3间双人房,C酒店答复,22日可以安排两间双人双床房、1间双人大床房,23日安排不了,如果客人同意,22日的房间可以确定。之后的一个小时之内,B网站有两个人分别给C酒店来电话,反复询问房态,C酒店很有耐心地一再重复,最后,B网站预订部致电通知C酒店,说客人取消订单了。

    紧接着,C酒店就接到了A网站预订部的电话,完全相同的预订需求,C酒店把相同的答复又说了一遍,当时A网站预订员问,如果调整到21日和22日,是否可以满足客户的订房需求,C酒店答复可以。10分钟之后,他们再次致电通知C酒店,21日、22日3间双人房的订单已下。

    为什么客人先选择的是B网站最后却在A网站成交呢?归根结底就是B网站的预订员欠缺应变能力,试想如果你是案例中的这个客户,将来如果你还想订房的话,是会找B网站还是A网站呢?

分享到:
第七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决胜阶段滚动排行榜
历史名镇 今日桃源
音符上的世界遗产——萨尔茨堡
头脑灵活的从业人员容易留住客人
“我与徽州区的浪漫之约”征文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