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球也曾艰辛过

实习生 袁梦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3日   11 版)

    “人们说,中国乒乓球队是中国体坛上的一支‘梦之队’,此话一点不假。”这句16年前对于中国乒乓球队的描述,即便放在今天也成立。

    伦敦当地时间8月1日下午,中国选手李晓霞在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战胜同胞丁宁后夺冠,中国队在该项目中摘金夺银。

    乒乓球有中国“国球”的美誉,近年来,国际乒联曾多次修改规则,其目的实际上也是为了防止中国队“一家独大”。

    16年前,中国队在乒乓球项目上就曾受到规则的限制。1996年8月2日,《中国青年报》的奥运快评《功成大满贯 国球铸辉煌》写道:“……排名世界第七名和第八名的丁松和马文革竟然无法入选奥运阵容,在队中只能担任陪练的角色。”

    “难怪中国乒协的一位官员开玩笑地说:我们浪费的人才太多了。言外之意是中国乒坛人才济济,却因参加奥运会的名额受限,而只能眼巴巴瞧着实力远不及自己的外国选手去争夺。”文章写道。

    不过,中国队包揽了那届奥运会上乒乓球比赛的所有金牌。女单决赛的过程一波三折,扣人心弦。

    “虽然前两局邓亚萍顺利拿下,但不甘落后的陈静却连扳两局,双方大比分战成2∶2平,场上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决胜局,场上风云突变,邓亚萍在2∶2平之后,竟一口气连得9分,而陈静在邓亚萍强大的攻势面前,已无力还手。最终邓亚萍以21∶5的大比分获胜,第二次捧得了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金牌。”《中国青年报》特派记者的报道,仿佛又把我们带到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单决赛的现场。

    在颁奖时,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又像在巴塞罗那时那样,亲自向邓亚萍颁发金牌”。

    “萨翁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轻轻拍了一下邓亚萍的面庞,在场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面对这一场面都露出了羡慕的目光。”文章写道。

分享到:
职业体育与奥运会难得“双赢”
中国男篮再次败于身体对抗
英国人看比赛感觉像度假
首相的新副业不讨英国人喜欢
国球也曾艰辛过
激流勇进
全能王内村航平如释重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