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关爱的尺度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3日   05 版)

    “快乐学校”培训会上,王洁琼老师关于爱的尺度的说法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从支教的第一天起,我就在想着怎样把握好这个爱的尺度。

    真的好难!

    我们陪伴的孩子中大部分孩子是父母中有一位在家里陪着孩子的,但是,还有那种爸爸妈妈常年不在家的孩子,他们很孤独。

    有一个叫岑星雨的小女孩,她不爱说话,很少与人交流。昨天我们送她回家似乎打开了她的心门。她在路上是那么开心,一边跳还一边说自己爸爸妈妈的事情。从她的话中我可以感觉到,她并不幸福。爸爸妈妈不仅常年不在家,而且他们不在一个地方打工,更令她伤心的是爸爸妈妈的感情似乎出现了问题。

    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她的爸爸妈妈才选择在不同的地方打工,然后把小星雨留给爷爷奶奶照顾。可是,爷爷奶奶不仅要忙农活,还要去镇上的水厂上班。所以,假期基本上就是小星雨一个人在家玩。昨天送星雨回家才知道,她家住的很远,而且是那种很老的房子,与镇上修的新楼房是那么的格格不入。 

    了解了小星雨的情况后,我对她越发的关注,可是我知道,爱是有尺度的,抓不好这个尺度,最后受伤的还是小星雨,我对她的“特别关注”会对她造成二次伤害。可是,我该怎么办?小星雨现在喜欢黏着我,一下课就过来找我,还问我每天在哪里吃饭,住在哪里。

    这样下去是不可以的,我会在无形中伤害了她。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支教的人要开始有意识地疏远和孩子们过于亲密的关系,让他们开始习惯我们离开之后的日子。

    (四川外语学院 潘嫔)

分享到:
在一起 我快乐
快乐学校 魅力何在
单调的快乐
留守的困惑
雨中的等待
不舍的记忆
关爱的尺度
持久的热情
“我要永远上快乐学校”
写给爸爸妈妈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