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三届奥运三连亚,数度悲情化坦然——

王皓输掉的只是个结果

特派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4日   04 版)

    8月2日,王皓在领奖台上与张继科拥抱。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我想,我的球迷可能比我还失望,毕竟我又没能获得冠军。但我觉得,我自己都能接受这个结果,所以,我的球迷也应该和我一样,不用过于执著一个结果。”输掉男单决赛的王皓带着笑意说,“我没那么脆弱。”

    王皓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新闻发布会上对最后一个问题的回答,令人感到了他的坦然——比赛结束后,很多球迷来到离王皓最近的看台大声呼喊着他的名字,看到这个情景,12年前曾是王皓的队友、如今已是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的刘国梁会心地一笑。

    “王皓心胸宽广,我不知道还有谁能连续三届奥运会进入决赛、三次站在亚军的领奖台上,这种心理素质超过了常人,他这种坚持和努力,我觉得比很多冠军都值得敬佩。”刘国梁说,“这也是我们选择王皓的原因,他有这种精神境界,能代表真正的奥运精神,所以,他自己说无怨无悔,我相信他是真的无怨无悔。从这一点来说,他已经不愧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了。”

    在8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初出茅庐的王皓在男单决赛面对柳承敏时,发挥极不稳定,2:0领先后被对手逆转;在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王皓在决赛中输给队友马琳,但他的表现已有大将风范;如今在伦敦的决赛,王皓没能挡住队友张继科的冲击,再次屈居亚军——三届奥运会之旅,王皓虽然没有得到金牌,收获的却是人生中最宝贵的坚守。

    “皓哥真的很优秀,我尊敬他。”张继科对庆祝自己夺冠的贺词有些不以为然,但对王皓却真心佩服,“决赛没有失败者,皓哥在两届奥运会都得了亚军后还能站在这里,这就是胜利。只不过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没有平局的结果。”

    从陪练打到世界冠军的张继科和三届奥运会亚军王皓这对兄弟,还没有更多的时间用于放松,接下来的男团比赛,使得他们在今天上午的短暂休息后,又要拿起球拍投入训练——中国乒乓球的强大,正是来自这些优秀运动员的毫不懈怠和前赴后继。    

    本报伦敦8月3日电

分享到:
有些银牌分量千“金”
“大国家队”战略之下的游泳崛起
美国体操冠军原是中国教练制造
王皓输掉的只是个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