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随笔

沈括著书与小儿赶场

雨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6日   02 版)

    最近,在国家图书馆听了一场暑期讲座。演讲人是《百家讲坛》主讲人、合肥工业大学钱斌副教授,讲座的内容围绕他的新著《千年一笔谈》(商务印书馆出版)展开,不仅讲他对沈括的《梦溪笔谈》的解读,更延展到对当下文化、科技、教育生态的思考。

    虽说那是一部900年前的畅销书,但在今天,就连中学生对它也一点不陌生,因为有关它的内容很早就进入了中学语文课本。这部横跨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两大领域的古书,记载了古老中国科技方面的诸多“世界第一”,比如影响世界的“四大发明”中,有两大发明(活字印刷术和指南针)都在《梦溪笔谈》中有所记载。书中还最早科学地解释了华北平原形成的原因;最早把“脂水”改称“石油”,并记载了对石油进行成规模的民用开发——制造“延川石液体”的情形……

    在讲座中,钱教授还特别介绍了沈括所做过的一系列科学实验,如他在世界上第一次做出的弦线共振的演示实验,以及阳燧成像实验、小孔成像实验、凸面镜成像实验,以及指南针的实验等。当然,钱教授并不仅仅是回溯历史,而且更希望启发在场听众的深入思考。

    有意思的现象,发生在讲座的问答阶段,提问者的问题绝对是“百花齐放”。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小伙子的提问,他问:钱教授,您认为从《梦溪笔谈》里我们可以领悟到沈括的创新精神、坚持精神、科学精神;我怎么觉得从《雷锋日记》里也可以读出这三种精神啊!钱教授莞尔一笑,怎么回答的我已然记不清了,记住的是那位小伙子的一脸灿烂。

    是啊!不管是《梦溪笔谈》那种笔记体的专著,还是《雷锋日记》这类日记体的感悟,从每一部不同的著作中,人们都可以读出些共通的道理来,这的确不假。但咱们也不能把“××精神当成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啊!所以,我以为小伙子的提问并不突兀。

    其实,钱教授在讲座里特别强调了沈括的“好奇心”对今人的启示。正是打小的 “好奇心”成就了这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热衷技术发明的博学之人。我觉得这倒是品读《梦溪笔谈》后给人的独到见解。比如,幼年沈括“因病成医”的小故事;比如,青年沈括对指南针的研究,对“磁偏角”现象的发现;沈括对音乐的研究,做弦线共振的演示实验……正是从小具有的强烈好奇心,引发了他无比广泛的兴趣,最终成为百科全书式的人物。

    蓦地,忽然想到,今天的孩子们好奇心重不重?兴趣多不多?钱教授在讲座中说,他的一个学生在这个暑期里给自己还在幼儿园的小孩报了7个班,这还不是多的,还有报12个班的家长呢!呵呵,于是就想到我正读高二的侄子每逢寒暑假都是他游走于各类补习班“继续深造”的宝贵时间。然而,让人生疑的是,上这些“班”真是孩子们的兴趣所在吗?说得好听一点,是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难听一点,就是急功近利、急赤白脸地应付考试嘛!

    在咱们目前的教育生态里,课余时间里孩子如果不看课本,那就是“不务正业”;就别说上网玩电子游戏了,喜欢听流行歌曲那都是“危险的沉迷”……比如我的侄子,他妈妈准备利用暑假带他去一次“台湾8日游”,到现在也不能成行,朋友送他的“桌上足球”到现在还没碰一下,因为他没有时间啊!

    于是,我终于明白了:虽然历史上我们有可以比肩亚里士多德、达·芬奇的“稀世通才”沈括式的杰出人物——但今天“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钱学森之问”偏偏发生在当下中国—— 因为,我们的考试教育扼杀了孩子们宝贵的稀奇古怪的好奇心;于是,也扼杀了孩子们天然的想象力和丰富多彩的兴趣爱好;扼杀了他们踏上文理兼通的通才之路,更扼杀了一代人创新的潜质—— 因为,除了考试孩子们什么也不会。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任何知识更重要,想象力可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而对于今天中国的孩子,好奇心不是也比考试和分数更有价值吗?当我们走进沈括和他的《梦溪笔谈》之后,这些沉重的话题不该深深思考一下吗?

分享到:
科学发展观的方法论价值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探索
为国民经济核算正名
打通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的经络
沈括著书与小儿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