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8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85.4%公众表示外媒应正常看待中国人的奥运突破

81.7%公众认为无端质疑叶诗文的外国媒体应该道歉

本报记者 向楠 实习生 孙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7日   07 版)

    叶诗文再夺金回应外界质疑:希望外界更关心我的速度。漫画:CFP供图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年仅16岁的小将叶诗文连续夺得女子400米混合泳和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这样的成绩令世界惊叹。一些外国媒体却无端怀疑叶诗文可能服用兴奋剂,甚至在叶诗文通过国际奥委会严格的药检之后,一些质疑的声音还在继续。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网和民意中国网,对893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 83.0%的受访者认为叶诗文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给国人带来了“惊喜”,70.1%的受访者在持续关注叶诗文遭受无端质疑这一事件。80.3%的受访者相信,叶诗文在经过这些无端质疑后会变得更加成熟,今后她会游出更好的成绩。

    55.8%公众认为外媒对叶诗文无端质疑缘于酸葡萄心理

    张婉韵是四川成都的一名公务员,由于练过5年游泳,她对奥运会的游泳比赛特别关注。“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时,看到叶诗文刚开始落后,我很着急,没想到她最后50米发挥得那么好。作为一个亚洲人,叶诗文能突破身体条件的限制,在欧美人的强势项目上取得突破,太不容易了,叶诗文夺冠的意义不只在金牌。”

    谈及叶诗文赛后遭受无端质疑,张婉韵觉得很气愤,她坚信这种谣言会不攻自破。可在药检结果出来后,一些外国媒体还继续质疑,甚至质疑药检技术有缺陷,张婉韵说:“这简直是无理取闹了。”

    因为叶诗文的出色表现,一些原本不关注游泳的人也受到感染,开始看起了游泳比赛。华中科技大学学生蒋鸿昌就是其中一员。看完比赛后,他决定在暑假里多去游泳,提高自己的游泳水平。

    “‘没有检测出来是因为伦敦的药检不先进,不代表叶诗文没有服用兴奋剂’,一些媒体这样质疑就是在‘耍流氓。” 在蒋鸿昌看来,这些国外媒体不去想叶诗文为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付出了多少努力,而非要让叶诗文证明自己没有服用兴奋剂,像这样先做“有罪判定”,然后再抛给一个16岁的运动员让她自证清白,这种强盗逻辑实在很难让人接受。

    公众如何看待一些外国媒体对叶诗文的无端质疑?调查显示,55.8%的人首选“酸葡萄心理”,其次是“傲慢与偏见作怪”(45.6%),排在第三位的是“有一定的恶意成分”(40.4%)。

    其他依次是:背离奥运精神(31.2%);对叶诗文不公平(28.2%);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了叶诗文(22.6%);叶诗文世锦赛就是冠军,他们太无知”(17.3%);会成为笑柄(12.4%)等。

    值得注意的是,81.7%的受访者表示,叶诗文已经通过国际奥委会严格的药检,无端质疑叶诗文的外国媒体应该郑重道歉。

    叶诗文为何会受一些外媒无端质疑

    叶诗文为何会受到一些国外媒体的无端质疑?《足球》杂志编委、知名体育专家郝清亮指出,欧美国家在游泳项目上成绩很突出,亚洲人很少能与其抗衡,突然有一个中国运动员游出了这么好的成绩,遭到媒体质疑在一定程度上也很正常。

    北京大学体育部何仲恺教授认为,叶诗文受到质疑主要是因为西方一些媒体对我国存在偏见,对中国崛起心里不舒服。欧美一些国家对我国运动员培养体制本来就有偏见,所以借此事件发挥,对叶诗文不依不饶。而同时,我国游泳队以前出过的兴奋剂问题,也给某些人留下了口实。

    对于在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组织对叶诗文进行药检并公布消息称叶诗文并未服用兴奋剂后,一些外媒依然对叶诗文进行质疑的状况,郝清亮和何仲恺都认为这很不合理。

    郝清亮告诉记者,国际奥委会反兴奋组织历来都会对成绩突出的运动员不时进行药检,看其是否服用兴奋剂,而且,比赛成绩位于前5名的选手也会进行强制药检。叶诗文今年表现很出色,所以针对她的药检非常严格,她若服用兴奋剂会很快被查出来。但此次该反兴奋剂组织已公布消息,说叶诗文已通过药检,并未服用兴奋剂,证明叶诗文的成绩就是有效的。媒体此时不去相信国际奥委会的信息,反而更加严厉地攻击叶诗文,这显然有失媒体的职业道德。“叶诗文只是一个十几岁的未成年人,她获得金牌的快乐或许已经在这些无端质疑中被消解了。”

    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韩乔生也认为,有没有服用兴奋剂由药检委员会的检验结果说了算。一些外媒通常实行“双重标准”,审视东西方运动员的心理完全不同,同样是好成绩,对欧美运动员是欣赏、仰慕,对中国就是怀疑。这种本身就带有偏见的出发点,才是此次引起无端质疑叶诗文风暴的关键所在。

    外媒对叶诗文说三道四,其实也是他们看中国发展心态的缩影

    随着我国运动员成绩的不断提升,在不久的未来,将有许多运动员在原本是欧美国家的强势项目上取得突破,自然,各种质疑也会不断出现。面对更多的质疑,国人应该采取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广东佛山市居民孙言忠认为,虽然外媒的一些无端质疑很无礼,但国外媒体从来都不会只有一种声音,我们需要学会习惯质疑。作为一个大国,我们应该表现出我们的风度。

    重庆市居民李霞则认为,有些质疑我们可以接受,但有些质疑不能接受。对于一个通过自己努力获得世界冠军的运动员,媒体一再质问她是否通过服用兴奋剂来提高成绩,这是对运动员的艰苦努力和人格的最大侮辱。“我们应该有大国心态,但大国心态不是对别人没有事实根据的污蔑无动于衷,不是一切都容忍,而是要有依据事实反抗质疑的勇气。”

    “运动员保持一个好的成绩就是对无端质疑的最好回应。”郝清亮认为,叶诗文用自己200米比赛时的好成绩,给了质疑她的媒体很响亮的“一巴掌”,运动员对质疑最好的回应就是好好表现,拿出一个令别人不得不称赞的成绩,让外媒能做的只是竖起大拇指。

    央视主持人张泉灵也在微博上表示,那些对叶诗文说三道四的外国媒体,其实也是近几年他们看中国发展心态的缩影。无非羡慕忌妒恨的各种不情愿罢了,到这份儿上,咱想谦虚和蔼韬光养晦都清净不了耳根子,就不如我们拿我们的金牌,他们嚼他们的舌头去吧。实力是最好的回答。

    调查显示,84.1%的受访者认为,只要运动员恪守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的精神,不断展现优秀的成绩,任何无端质疑和攻击都阻挡不了中国体育正常的崛起。85.4%的受访者表示,一些外国媒体应该正常看待中国人在运动和其他领域实现的突破与超越。

本报记者 向楠 实习生 孙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8月07日 07 版

84.1%受访者呼吁公共场所设立专门哺乳室
85.4%公众表示外媒应正常看待中国人的奥运突破
82.6%国人认同奥运会上没有失败者
2016奥运会主办地里约热内卢进入“奥运时间”
三金西瓜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