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8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人大“光荣与梦想”一代毕业30年再相聚

本报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7日   03 版)

    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毕业30年了,8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1977级、1978级40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纪念他们毕业30年。

    这批大学生被称为“光荣与梦想”的一代,“前三十年野蛮成长,后三十年开山劈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各自干得也算轰轰烈烈。”这几句打油诗是对这一代人的真实写照。尽管毕业时的年龄比现在的大学生要大出七八岁,在“小马扎上吃饭、大竹棚里听报告”的环境里学习,他们仍被视为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首批受益者。

    人大前校长纪宝成,作为该校78级研究生中的一员,在四年前该校纪念复校30周年之时便感慨,1977年恢复高考,使得包括他本人在内的整整一代人乃至两代人惊喜地看到了命运的曙光。

    他们得到的不仅仅是一张高等院校入场券。有的人直接参与了诸多改革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比如陈锡文、周其仁等等;有的以思想和创作影响一代青年,如王小波;有的投身新闻改革大潮,如张建伟、胡舒立;有的关照现实,潜心思考,如提出“潜规则”概念的吴思。

    在当天的纪念活动中,现任人大党委书记程天权说,“你们,最优秀的毕业生,没有辜负这个最辉煌的时代。”

    这批毕业生中,虽然声名显赫的人物比比皆是,不过更多的还是平常之人。“他们虽是平凡的大多数,但不是无声的大多数,也不是无为的大多数。他们往往在影响涉及的范围内是‘先行者’,成为‘第一人’。”一名校友说,77、78级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故事,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展示生命的价值,这些汇聚一起,才有他们这个时代的色彩和光芒。

本报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8月07日 03 版

多数奥赛金牌得主为何难成大器
高中生“模拟政协”关注民生
饶毅等华人科学家为叶诗文打抱不平
人大“光荣与梦想”一代毕业30年再相聚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再次来到北京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