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违章免罚,谁的车这么牛

沂蒙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8日   02 版)

    漫画:徐简

    近日,有网帖称陕西安康“G00000”号车牌交通违法85次有45次被免交罚款。对此,安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示,发帖者应该是交警内部人员,安康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后可免交罚款,这叫“警告处理”,并不是像网友所说的没有处理。(《三秦都市报》8月7日)

    警告处理也是处理,这样的回应似乎无懈可击,相当“给力”。因为相关法律的确也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应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但“破绽”在于,在现实中,有几人能享有警告处理这种“待遇”?

    “警告处理”的确有,我们对此也不很陌生。比如,交警在执勤过程中,发现一些车辆轻微违章,“逮住”后,往往会给予一番口头警告。除此之外,当我们闯红灯、超速行驶、违章停车时,除了收到罚款催缴单之外,就是车辆年审时被告知:你在何月何日何时在何地违章了,应缴罚款多少元,哪有多少人能“有幸”被交警“警告处理”?

    但陕西安康“G00000”号车牌却很“幸运”,交通违法85次,竟然有45次被“警告处理”,且免交罚款。有必要质疑一声:同一车牌号为何45次被“警告处理”而不是罚款,甚至“累加”后给予更严厉的处罚?假如我们的智商没有问题,所能想象出来的答案恐怕只有一个:45次“警告处理”,无非是公权滥用的幌子而已。

    俗话说,人是衣裳马是鞍。看看“G00000”号车牌,凭借常识与社会经验,不难猜测出车主非富即贵的身份。同一车牌交通违法85次有45次被免交罚款,其始作俑者,无非是或权力、或金钱、或关系,唯独没有法律与社会正义。也正是有权钱和关系的“保驾护航”,一些车主才会藐视法律规定,胆敢交通违法几十次、上百次。

    其实,像“G00000”号车牌违章85次,还算不上“最牛”的,而且能规避处罚也不能算个案。比如,有媒体曝光,渭南的陕 E00000 车4年交通违法高达931次;在笔者的周围,有人交通违法了,也的确能通过权力、金钱或关系,将电脑系统里的违章记录完全删除掉,这绝非是笔者杜撰出来的耸人听闻的“故事”。

    可见,有钱人在权钱和关系的“呵护”下,只有恣意违法行车的“快感”,眼里哪里还有法规与公众的生命健康。

    有“特权”的人,才会有特权的车牌号与特权的车辆。既然媒体已经曝光,而且警方也证实此网贴是事实,下一步应该做的,一是要查查车主是谁?假如是公职人员,就应该行政问责。也要查查,85次有45次被免交罚款,是哪个或哪些交警给予的“处罚”?个中是否藏有猫腻?对此,都应该一查到底,而不应轻描淡写,甚至搞官官相护。唯如此,才能给公众一个交代,还社会一个公道。同时,对违法者,也是一种惩戒,对潜在违法违纪者,也是一种威慑和警示。

沂蒙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8月08日 02 版

官方融入微博需有挨骂的准备和耐心
沈阳商家究竟惧怕什么
违章免罚,谁的车这么牛
龚波的红与黑
不打扰善良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公款拍摄的地方电影有何生命力
轻松看奥运,火气别那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