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沈阳商家究竟惧怕什么

徐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8日   02 版)

    一场声势浩大的关门歇业潮流在沈阳无可遏制地蔓延着。据报道,从7月13日开始,沈阳东北、五爱等市场的大量商铺开始关门歇业,原因是市场风传有关部门将开始执法检查打假。由于打假“太狠”“太严”,店主“宁可关门受损,也不开门迎接检查”。关门歇业不仅使得沈阳的商业一片萧条,市民生活倍感不便,而且这场潮流犹如多米诺骨牌,已经波及到鞍山、抚顺、本溪、大连等地。

    这真可谓一个极为壮观却又无比荒诞的场景,让人难以相信竟然是真的。但这的确又是真的。8月6日,辽宁省政协委员庄廷伟提交了一份加急提案,呼吁有关部门赶紧发布声明,稳定民心。此份提案庄廷伟在其微博上予以公布,关门歇业的潮流由此正式走上前台,成为当天各大微博上议论的热点。至此,发端于沈阳的关门歇业潮流已经持续了三个星期。

    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这场波及甚广的事件竟然需要如此之长的时间来酝酿呈现,让人有些吃惊。而直至8月7日,沈阳市政府也未正式出面予以解释,只有沈阳市委宣传部的官方微博“沈阳发布”,在当天6时29分发出一条微博,声称“并未采取集中整治行动,更未采取高额罚款措施。希望广大业户勿信传言,正常营业。”该微博的内容同时也通过《沈阳晚报》对外公布。

    但据网友反映,这个声明效果暂时不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关门歇业波及如此之广,持续时间如此之长,寥寥数语的声明显然无法解除商家疑虑。而且,没有对引发事件原因的详尽说明,人们有足够理由继续保持怀疑:这个声明,完全有可能仅是安抚人心的危机公关,未必反映了真实情况。

    而据媒体报道,关门歇业风波有可能源于沈阳为迎接2013年举办的全运会而启动的环境整治行动。“每个部门都在你身上找茬,你安全、卫生这些总能被挑出毛病来”。同时因为“打假”牵头的是公安,可以直接抓人,商家就更不敢贸然开业。这些情况究竟是否属实,尚待有关部门出面澄清。但即便这些都是谣言,也部分反映了冰冷的现实:运动式执法向来残酷无情,在一个无比正确的旗帜下不惜泥沙俱下;而经常与之伴随的选择性执法,则将人性之恶发挥到极点。

    综观目前所得到的信息,尚难判断是否出现了“打假”的随意性和过度性。我倾向于认为,波及面如此之大的关门歇业,更多的源于情况不明的心理恐慌。但是,所有的结果都有原因,沈阳的商家究竟在恐惧什么,其实不难揣摩。说白了,他们就是恐惧鸡蛋里挑骨头,就是恐惧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就是恐惧运动式执法、选择性执法。

    当施暴变成合法,被执法者岂有申诉的机会?尤其在诸如“迎接全运会”这样事关所谓城市脸面和领导政绩的“地方头等大事”上面,正当的申诉和不满,完全有可能被视为对抗执法,从而使自己面临极大风险。“如果您卖的是牙签那么恭喜您,您还需要森林砍伐证明”。这是关于沈阳关门歇业风潮的一个帖子,在网上得到广泛转发。虽然真实情况存疑,却形象地反映了运动式执法和选择性执法的无所不用其极。哪怕被检查的商家的确存在问题,这样的执法“打假”也令人质疑。

    “假”一直就在那里,为何今日才严格执法?如果沈阳方面真的是为了迎接全运会而发动了这场整治环境的“凌厉攻势”,那这样的执法就不是什么执法为民,而是执法为全运会!关门歇业看似源于谣言,实则源于恐惧。多米诺骨牌一般蔓延的风潮,无异于曝光了所谓执法的本质。在这样的执法面前,任何人都无法免于恐惧。

徐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8月08日 02 版

官方融入微博需有挨骂的准备和耐心
沈阳商家究竟惧怕什么
违章免罚,谁的车这么牛
龚波的红与黑
不打扰善良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公款拍摄的地方电影有何生命力
轻松看奥运,火气别那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