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扎哈洛夫在男子三米板项目上显出强大实力——

中国跳水的头号强敌现身

特派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9日   11 版)

    当地时间8月7日,俄罗斯选手扎哈洛夫在获胜后庆祝。当日,在伦敦奥运会跳水男子三米板决赛中,扎哈罗夫以555.90分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抢”走中国队员预定的金牌,可能只是21岁的扎哈洛夫在男子跳水三米板项目上向占据绝对统治地位的中国队挑战的开始。在高难度动作和稳定发挥两项指标上,中国选手现在都落在了扎哈洛夫的后面。

    在昨天错失男子三米板单人项目金牌后,获得亚军的秦凯泣不成声。尽管在预赛上秦凯出现重大失误,甚至险些失去晋级资格,但在当天进行的决赛上,秦凯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无奈,他的动作难度与扎哈洛夫相比还有明显差距,最终只能屈居亚军。

    扎哈洛夫的两个难度系数分别达到3.8和3.9的动作技惊四座,不仅难度高,而且动作完成质量也很高,这让秦凯在赛后不得不向扎哈洛夫的夺冠表示信服。

    但秦凯心中确实有遗憾,他和何冲组成了中国男子跳水三米板项目的“双保险”,他并非不能接受银牌,只是觉得“我和何冲这些年从未在这个项目上失手过”,如果夺冠的是何冲,他也许就不会流泪。

    何冲在比赛的第一个动作就出现了重大失误,尽管何冲也拥有难度系数3.8的高难度动作,但因失误造成的得分差距已经很难追回。扎哈洛夫在赛后也表示,以往的大赛中,自己很少能将两个高难度动作都做得很完美。但今天,幸运女神垂青了自己。扎哈洛夫知道,在与中国选手竞争的比赛上,自己的任何一个失误就将直接断送问鼎的希望。

    扎哈洛夫视俄罗斯著名跳水运动员萨乌丁为偶像,并在俄罗斯水平最高的跳水俱乐部接受训练。他的教练表示,扎哈洛夫的腿部力量比萨乌丁更强,这是他完成高难度动作的最大优势。

    其实,即使不出现重大失误,何冲要想在今天的比赛中战胜扎哈洛夫也不易。不过,失误的阴影已经笼罩在何冲、秦凯两大中国队主力队员身上多年。在去年游泳世锦赛上,秦凯就在男子三米板单人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最终无缘奖牌。伦敦奥运会,失误的主角换成了何冲。

    “准备了4年,最终是这个结果,确实很难接受。”何冲在赛后表示。

    在男子三米板项目上,俄罗斯队向来是中国队的最大威胁。但以往中国队队员只要稳定发挥,冠军就不会旁落。现在,这个定律已经被打破,未来几年,扎哈洛夫无疑还将给中国跳水制造更多的麻烦。

    本报伦敦8月8日电

分享到:
奥运会赛场内外的高科技之战
中国跳水的头号强敌现身
中国场地自行车骑行者昂首离开
英国餐难果中国腹
马克洛菲戏剧性的一天
集体项目为何同遭滑铁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