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奥轩GX5挑战珠峰 自主SUV自我求证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9日   10 版)

    当SUV以强势增速夺走乘用车市场近40%的份额后,能否在SUV市场有所建树,就成为决定一个企业特别是自主品牌未来命运的一个关键——东风本田凭借一款CR-V,长期在利润率上称霸众车企;长城凭借哈弗系列,在自主品牌惨淡经营的今年,依然突飞猛进,让人羡慕嫉妒恨;豪华车品牌更是以最快的速度将全系SUV引入中国市场,包括奥迪Q3、宝马X1和奔驰GLK的国产,再次压低了入门豪华SUV的门槛。

    统计显示,在上半年车市整体增幅仅为2.9%的情况下,SUV市场却同比增长了32%,成为整个车市的唯一亮点和主要增长点。其中,销量排名前十的SUV品牌依次为:长城哈弗、大众途观、东风本田CR-V、日产逍客、丰田RAV4、奇瑞瑞虎、比亚迪S6、奥迪Q5、现代IX35和丰田汉兰达,上述10个品牌共销售64.18万辆,占到SUV销售总量的68.32%,自主品牌占了3个席位,而且3款车型价格均在10万~15万元。

    可以说,在轿车突破中高端的“天花板”之前,自主品牌SUV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守住中低端的市场,并通过产品稳定性、安全性等品质的突破,最终实现品牌的突破。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先做大、后做强,应该成为自主品牌在SUV市场发力的一个共识。“在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珠峰征程中,严酷的自然条件、复杂多变的气候和险峻遥远的路途,都对奥轩SUV的性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广汽吉奥品牌总监、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曾业辉表示,之所以选择珠峰作为奥轩GX5的上市地点,是希望主动向市场和消费者证明GX5的产品品质和性能。

    7月30日,广汽吉奥奥轩GX5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内宣布上市,售价10.98万~15.18万元。同时,广汽吉奥在活动现场展开了“清洁珠峰行动”,并公布了次日对珠峰脚下巴松村学校及鲁鲁边防站进行总价值10万元的公益捐赠,以及即将开展的对三沙市的捐赠计划,用行动表现出一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承担的精神。

    “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上连续颠簸四五个小时是什么概念?即使车没事,人也快散架了,可以说,全程1600多公里的行程非常艰辛。”曾业辉认为,奥轩GX5珠峰之旅不仅是一次艰苦旅程,更是一次心灵之旅。车队从拉萨出发,经羊卓雍措湖、卡若拉冰川、江孜、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孜、嘉措拉山口和定日,最终抵达珠峰大本营。“作为国内首次由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举办的珠峰挑战赛,广汽奥轩SUV挑战珠峰赛无论在人数还是规模上都前所未有。在此之前,还没有汽车厂商车队进行过如此高海拔、长距离的自驾穿越喜马拉雅山脉进入珠峰腹地的活动。”

    “GX5的竞争对手是哈弗H6。”曾业辉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并没有对GX5提出具体的销量目标,但经过长时间调校的奥轩GX5应该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奥轩GX5底盘采用了三菱帕杰罗V31纯正越野底盘,并由澳大利亚Prodrive公司完成精准调校,这是奥轩GX5优异表现的基石。”一位全程参与挑战珠峰活动的媒体同行也表示,作为一个相对弱小的自主SUV品牌,广汽吉奥有勇气挑战珠峰,本身就是对旗下SUV产品实力充满信心的证明。“在自主品牌整体士气低迷的情况下,广汽吉奥的做法,有利于提升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信心,也为自主品牌的发展赢得更大的空间。”

    事实上,在不久前的2012年第二批C-NCAP碰撞试验中,包括吉利全球鹰GX7、传祺GS5、风神A60等在内的多款自主品牌都获得了五星安全碰撞评价。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从产品安全性能上看,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已经没有明显的差距,对于自主品牌来说,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在产品品质提升之后的品牌溢价提升。”

    从这点上看,奥轩GX5的珠峰自我求证之旅不仅是必要的,对于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之路来说也意味深长。

分享到:
豪华车让利收窄 奥迪继续“领跌”
白孝钦:朗动的目标是年内月销两万辆
奥轩GX5挑战珠峰 自主SUV自我求证
朗动的市场定位:要里子也要面子
雪铁龙C-ZERO:让电动车环绕地球
启辰R50的新“国民车”主义
打造法式豪华概念 DS如何打开中国市场
广丰荣获J.D.Power售后服务满意度亚军
兰博基尼昆明经销店开业
陈坤牵手东风标致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