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田径男子1500米冠军险被取消比赛资格——

马克洛菲戏剧性的一天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9日   11 版)

    这实在是一个很有戏剧性的故事:一个在此前男子800米预赛中差点因为消极比赛而被取消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运动员,竟然在男子1500米的决赛中获得了冠军,而这两项比赛的间隔时间仅有24小时。

    故事的主人公叫做陶·马克洛菲,一名来自阿尔及利亚的中长跑好手。伦敦当地时间8月6日,马克洛菲在男子800米预赛中的表现就像一场梦魇——他仅跟随大部队跑了150米后就选择放弃,走回了内场。

    马克洛菲随即被处以“取消比赛资格”的处罚,国际田联的声明称,“裁判认为他并没有竭尽全力,因此决定取消他参加剩余所有比赛的资格。”但国际田联同时表示,如果马克洛菲能得到医生诊断,证明其确实有伤,该处罚将被取消。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随即提出申诉,他们认为,马克洛菲之所以在800米赛场上退赛,是因为他的膝盖有伤,并非为保存实力备战夺牌把握更大的1500米决赛。

    随后,当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的随团医生向国际田联出具了马克洛菲存在膝伤的诊断证明后,伦敦奥组委又发表了一份声明,撤销了对马克洛菲的处罚。

    这戏剧性的一罚一撤恐怕难以让人完全信服——因为马克洛菲在之前的1500米的预赛中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发挥,而在800米预赛中却早早退场。

    至少,马克洛菲在1500米决赛中确实拼尽全力了。在比赛还剩下最后一圈的时候,马克洛菲像子弹一样迅速飞奔,并最终以3分34秒08的成绩夺冠。

    马克洛菲有自己的说法。“任何人在赢得比赛之后都会忘记全身的伤痛。”他为自己辩护说,“我被告知比赛对我来说可能会有一点儿危险,被取消资格并没有对我的士气造成太大的影响。医学检查结果显示我确实有膝伤,所以我又被允许继续参赛了。”

    实习生 曾思琪编译

分享到:
奥运会赛场内外的高科技之战
中国跳水的头号强敌现身
中国场地自行车骑行者昂首离开
英国餐难果中国腹
马克洛菲戏剧性的一天
集体项目为何同遭滑铁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