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月票”治超载 越治越乱

肖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9日   02 版)

    8月1日,河南省淮滨县司机杨华开着一辆“超载”的大货车,主动去淮滨县马集镇的超限检查站办罚款“月票”。去年开始,当地货车司机为了少被处罚,每月月初,到县城的超限站交钱,不同车型缴纳的费用不一样:三轴车(前后有三排轮胎的汽车)需缴纳5200元,两轴大车(前后两排轮胎)缴纳4400元,小车缴纳3300元。(《新京报》8月9日)

    “超载”让人深恶痛绝。因为很多交通事故都和“超载”有关,也正因为 “超载”,有的公路和大桥刚使用不久,就破损不堪,减少了使用寿命。但淮滨县通过“月票”来治超,不但不让人欢迎,还让人害怕。

    实在不知道月票收的是什么钱,是收费吗?可是国家并没有这样的收费!是罚款吗?可在交月票的时候,司机还没有违法或“超载”,罚款只能在违法之后进行。一个人还没有违法,就要求预交罚款,显然有违法律。

    按国家规定,三轴车载货总量不能超过30吨,两轴车辆不能超过20吨,但买了月票,就可以超过国家规定,只要三轴车载货总量不超过45吨,两轴车不超过35吨就行了。月票不是减少“超载”,而是允许人们超载,有了月票,就可以“超载”通行无阻了,这还是治超吗?

    有了月票,有关部门就可以对司机违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司机怎么会把法律放在眼里?他们肯定要把买月票的钱赚回来,所以,将会更加肆无忌惮地选择超载。用治超来牟取部门利益,用法律做交易,这样的治超不但损害政府形象,损害法律权威,还会越治越乱。

分享到:
奥运如何能凝聚人心而不撕裂情感
用补贴赎买公务用车是现实选择
公开博弈形成的民意压力链
为什么不能宽容刘翔
不要小看“奥运口水战”
“月票”治超载 越治越乱
逃费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