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域外之音

不要小看“奥运口水战”

王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9日   02 版)

    奥运会上中国摘金夺银,总会引发各种猜想,甚至有人把中美在奥运奖牌榜上的争夺,解读为中美力量对比的变化。

    美国大话体育网认为,伦敦奥运会上,中美对抗不只与金牌有关。中美之间正形成21世纪奥运会的新对抗。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美国占据奖牌榜总数第一的位置(美国110枚奖牌、中国100枚奖牌),中国占据金牌榜榜首(中国51枚金牌、美国36枚金牌)。眼下,奥运赛程过半,中国在奖牌总数和金牌数量上,都领先于美国。两国陷入了争夺奥运会霸主地位的拉锯战。

    文章称,随着奥运会进入最后一周,来自上海和纽约的体育迷们,也许会目睹真正的东西方较量的诞生。这种较量根植于政治和目前的经济环境,诞生于最大的国际舞台——奥运会。

    路透社指出,在冷战期间,美国与苏联常通过金牌、银牌以及铜牌数量比较相对实力。不过,在过去两届夏季奥运会上,已经变成中国与美国的金牌榜首之争。美国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胜过了中国,而4年后,中国在家门口反攻成功。许多评论家认为,中美在金牌榜上位置的变化,体现了美国的式微以及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影响力。

    这家体育网站把奥运和国际政治结合在了一起,而美国主流大报,则看到了中国人对奥运态度的变化。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8月7日的文章认为,中国的奥运热过头了。该报注意到,中国在激烈争论它是否过于执著追求金牌,由国家资助的体育体制是否残酷过时,中国运动员是否承受了太多压力,国家尊严是否常常演变成民族主义?

    该报回忆了前几届奥运会的情况:1984年,中国跳高运动员朱建华“只”夺得铜牌时,他家的窗户被人愤怒地砸碎。体操明星李宁在1984年为中国收获三枚金牌,1988年连一枚也没有得到,结果回国时收到装有刀片和绳子的恐吓信。

    中国人为什么对金牌如此重视?美国《侨报》刊登评论文章指出,这是因为,有两个“东亚病夫意识”在作怪。

    第一个是西方人的“东亚病夫意识”。在诸多西方人眼中,中国人的形象一直停留在百年以前,身体羸弱、意志消沉,一如1936年国外嘲笑当时中华民国奥运代表团的那幅题为“东亚病夫”的漫画。尽管近几十年来,中国运动员在竞技体育尤其是奥运会上屡创佳绩,但是戴着有色眼镜的某些西方人,依然不愿相信中国人能通过正常的训练手段,取得优异成绩,尤其是在西方人长期处于优势地位的领域。所以,才有了叶诗文在伦敦被外国人百般刁难。

    第二个“东亚病夫意识”,是中国人自己。虽历经百年,但这一意识,依然是人们心头挥之不去的伤痛和负担。    因而,今天的中国体育,首要的目标倒不是夺取多少块金牌,而是如何彻底打倒 “东亚病夫意识”。中国人只有端正了自己的意识,让“奥运金牌强身”真正转变为全国民众的身体强健,那外国人最终也会“见怪不怪”,两个“东亚病夫意识”自然也就消失无踪了。

    可喜的是,以金牌论英雄,过分夸大或看重奥运金牌的现象正在改变。新加坡《联合早报》观察发现,奥运会开幕一周了,舆论始终围绕一些与金牌不直接相关的话题:运动员训练是否合情合理,媒体的势利无德,国家体育体制积弊等。

    该报认为,切莫小看这一轮“奥运口水战”。显然,金牌还是重要的,但在人们心目中,它已经不像过去那么重要。当金牌不是唯一时,现有的体育体制理直气壮存在的资本,以及它可以获得的政治支持,将日益减少。

分享到:
奥运如何能凝聚人心而不撕裂情感
用补贴赎买公务用车是现实选择
公开博弈形成的民意压力链
为什么不能宽容刘翔
不要小看“奥运口水战”
“月票”治超载 越治越乱
逃费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