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摔坏了?弄丢了?伦敦奥运会奖牌保管不善事件频发——

奥组委呼吁运动员看好奖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1日   03 版)

    有这样一张照片在伦敦奥运会上走红:英国网球运动员安迪·穆雷将自己的金牌和银牌分别挂在了两只爱犬的脖子上。

    巴西柔道运动员费利佩·基塔代在洗澡时不慎将铜牌掉到了地上、委内瑞拉击剑运动员鲁本竟戴着金牌坐地铁、英国赛艇运动员海伦·格洛弗睡觉时也会把金牌放在枕边……

    这样的事情在伦敦奥运会上层出不穷。正是因为不论做什么都把奖牌随身携带,很多运动员往往还没回国妥善安置,就已找不着奖牌了。他们也因此被提醒,这些来之不易的奖牌并不含任何保险,需妥善保管。

    “一旦奖牌被授予运动员,保管的责任也就随之移交到他们手里。”一位伦敦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尽管往届奥运会也出现过类似情况,但他没想到在伦敦会有如此之多的奖牌损坏遗失事件。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荷兰赛艇运动员迪德里克·西蒙就曾将银牌遗失在了出租车上,后来通过警察才找到了那辆出租车。1988年汉城奥运会,意大利赛艇运动员戴维德·蒂扎诺在获得金牌之后兴奋不已,一跃入水。岂料队友阿巴尼亚莱一同入水正好落在他身上,金牌随之从手中滑落,潜水员花了整整两天时间才将丢失的金牌找回来。

    按说,运动员回家后就能找个安全的地方保管奖牌了,也有人选择把奖牌赠予博物馆或各运动组织公开展出,但总有一些人照看不好自己的奖牌。

    单板滑雪运动员肖恩·怀特坦承,自2006年都灵冬奥会以来,他已经丢过三四次奖牌了。他曾在自家车中的座套里发现过奖牌,也曾发现过老妈带着奖牌去干洗,原因是老妈实在看不过去那个脏兮兮的奖牌绶带。

    “我时常会带着奖牌出去,但是意外实在太多了,以至于我不得不依靠周围的人替我记着奖牌在哪儿。”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时,当肖恩再次赢得冬奥会冠军之后告诉记者。

    拳王穆罕默德·阿里曾把他1960年罗马奥运会上赢得的金牌弄丢,但事出有因。多年之后,阿里解释说,因为某餐馆以他是黑人为由将他拒之门外,自己咽不下这口气,一怒之下将金牌扔进了河里。这才有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那个让人心暖的夜晚,身患帕金森综合征、双手颤抖的阿里从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先生手中重新接过了拳击金牌。

    一位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声称,一般来说,国际奥委会每年都会收到一两次奖牌更换的申请,国际奥委会制作新的奖牌,并在上面标记“复制品”,以区别于原始的奖牌。

    另一位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则表示,目前没有相关规定约束运动员佩戴奖牌的时间和场合,这与军队对功勋章的管理有很大区别。“我们只希望运动员能以一颗尊敬奥运精神的心善待奖牌。”他说。

    实习生 张原 曾思琪编译

分享到:
场馆大规模瘦身或成奥运办赛潮流
罗格:博尔特还不是传奇
奥组委呼吁运动员看好奖牌
鲁迪沙“伦敦碗”演绎王者归来
安迪·穆雷的徽章
体彩上的奥运会比四年前冷很多
图片新闻
中国足球复制英式体系关键不在足球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