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现场裁判出尔反尔,链球赛场再起争议——

裁判成赛场主角危及奥运会信誉

特派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2日   04 版)

    张文秀身披国旗庆祝夺得链球项目铜牌,但最后却因裁判改判而空欢喜一场。CFP供图

    伦敦当地时间凌晨4点,张文秀的手机中已有很多亲人和朋友发来的慰问短信,“我没法一个一个地回复了,就发了个微博,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也有信心再赢回来。”

    但两个小时之前,坚强的张文秀还靠在教练叶奎刚肩头失声痛哭,“不是因为自己技不如人,这是我第二次扔过76米大关,我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但我觉得很委屈。”

    “我参加过这么多届世界大赛(6届世锦赛和3届奥运会),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情况,裁判的能力让我非常非常失望,他们给我的解释是,当时没有找到球的痕迹(德国运动员海德勒的第五投)。”张文秀说,“中国人在田径场上能拿一块奖牌是很不容易的,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参加下一届奥运会,这些年我的腰伤和膝盖伤都控制住了,练得那么辛苦,但4年的付出就因为裁判的失误而废掉了,我真的很难接受这个结果。”

    裁判毁掉了精彩比赛

    这真是一场被裁判毁掉了的精彩比赛。

    海德勒第四投因右脚踩线犯规,她的第五投被裁判认定无成绩,海德勒此时向裁判进行了长时间的抗议,裁判屈于压力允许海德勒加投一次,但这次加投海德勒再次犯规。

    当第六投结束时,海德勒不依不饶地找裁判申诉,裁判最终在全部选手结束比赛后回到场内,找到了海德勒第五投时的链球落地印记——77米13,海德勒也借此挤掉了已经披着国旗绕场庆祝的张文秀,并拿到铜牌。

    直到接受完混合采访区的采访后,张文秀才通过记者了解到德国人申诉成功,自己名列第四,“我在比赛中根本就没有见到77米13这个成绩,裁判很不公平”,张文秀很难接受这个结果。

    教练叶奎刚是个典型的东北汉子,他对张文秀的遭遇感到愤怒,“在我心里,秀秀是最棒的。我从事链球训练30年,从来没有在大赛中碰到裁判允许一名运动员投7次的情况。”

    即便是裁判因自己的工作失误送给海德勒加投的机会,也应当场宣布海德勒第五投成绩作废,以加投成绩为准。但海德勒加投成绩不佳,裁判居然又找回海德勒第五投球痕进行测量,这对于同场的选手来说,当然不公平。

    “假如不是海德勒,而是张文秀去申诉的话,我想,裁判一定不会理她,这明摆着是裁判在海德勒的压力下屈服了。”一位中国田径队官员对链球比赛改判的结果非常愤怒,“第一,我们上诉,肯定是因为我们的奖牌没了。第四名没有奖牌,这和第三名的差别太大,能否得到奖牌,甚至有可能影响一个项目今后的发展,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虽然我们(田径)已经得了一块金牌,完成了任务,但今天这个结果对张文秀本人来说,实在是太不公平了。第二,在田径场尤其是投掷类项目,中国运动员是弱势群体,没有发言权,只有美国、俄罗斯、德国这些国家的田协能够向国际田联施压。”

    组委会容忍不公判罚

    海德勒是德国田径界的偶像级人物——世锦赛冠军、女子链球夺冠热门人选等身份也让她敢于和裁判争辩,向裁判施压,而现场的欧洲观众显然也更愿意接受改判后的结果。

    “最终,我第五投的成绩还是被裁判确认了,我认为这是一个明显的电脑故障,我(第五投)的比赛成绩没有传输到显示屏上,裁判当时疏忽了。不过,最后的结果还是正常的。”海德勒一到混合采访区就被众多记者围住,就连白发苍苍的资深记者也不明白在场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她(张文秀)肯定会失望的,因为她没有在第六投中再创造一个好成绩。”

    海德勒也听说了中国田径队申请上诉的消息,但和在场的绝大多数记者一样,她并不认为上诉能够帮助张文秀找回奖牌——按照国际田联的规定,申诉只能针对自己国家选手所受误判,因此,张文秀的申诉除了表明对本届组委会裁判工作的不满,并不能起实质性作用。

    指望国际田联公平处理争议显然不现实——在现场裁判出现失误的情况下,国际田联的第一选择就是“护短”。

    “我们在赛后申诉,就是希望国际田联能够主持公道,因为现场裁判的失误对张文秀造成了干扰,但国际田联的仲裁委员会没有支持我们的申诉,我们只能服从判罚,但也希望裁判能够好好反思一下出现的问题,如果田径比赛都不能做到公正的话,那真是令人难以想象的。”向来好脾气、不愿与人争辩的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难得激动一回,“今天早上,我在国际田联官方网站上看到海德勒的成绩从77米13又变成了77米12,1厘米可能没什么,对奖牌的结果也没有影响,但这种改来改去的做法实在太可笑了,我不清楚以前有没有过这样的事情,这也太糟糕了。”

    国际田联尺度不一成惯性

    事实上,裁判在女子链球项目上对德国人的“屈服”,不得不让人联想到本届伦敦奥运会女子七项全能比赛德国运动员施瓦泽科夫莫名其妙被取消了800米比赛的成绩,“意外”丢掉奖牌的德国代表团立即向组委会申诉,但被告知无效——但德国代表团的抗议显然还是起了作用,至少在女子链球比赛中,海德勒的申诉就让裁判改变了意见。

    女子链球比赛结束后,记者希望志愿者能够帮助申请对组委会负责裁判工作的组织者进行采访,但直至夜深,组委会也未批准采访申请——由于奥运会当值裁判均由各单项体育国际组织指派,因此,国际田联的不作为确实令人遗憾。

    而就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国际田联的失误还在男子800米比赛中遭人诟病。阿尔及利亚代表团为本不打算参加男子800比赛的马克洛菲报名,但马克洛菲的主项是男子1500米,因此,在男子800米预赛中马克洛菲中途下场。现场裁判认为马克洛菲故意退赛影响恶劣,国际田联迅速作出反应,“取消马克洛菲继续参加所有比赛的资格”——这本是国际田联秉公执法的代表作,但蹊跷的是,阿尔及利亚队队医随即交上一份马克洛菲的伤情报告,国际田联又通知伦敦奥组委,取消了对马克洛菲的禁赛。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有伤在身”的马克洛菲在转天进行的1500米决赛中表现极为精彩,并凭借最后300米的强力冲刺将所有选手甩在身后获得冠军,对此结果,国际田联居然沉默不语。

    “我觉得,裁判如果没有能力,就不要来奥运会执法,国际田联应该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张文秀说,“国际田联说我们的申诉理由不充分,我不知道怎样的理由才算充分。”

    本报伦敦8月11日电

分享到:
裁判成赛场主角危及奥运会信誉
一场游戏一场梦
外教先进内教辛苦助队员跨越奖牌坎
英国观众喜欢戴利不受结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