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不搞三权分立,不等于不要民主法制

——访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江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3日   07 版)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

    资料图片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不久前召开的湖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上,为何财政方面的问题成为焦点?甚至关注的问题还是2010年度的审计再整改问题?

    李江:人大对财政的监督是法律赋予的职责。审计的核心问题是监督财政及其经费的安排使用。按规定,每年审计部门都要向人大报告审计工作情况。但人大听了,提出整改意见以后,一些部门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往往不了了之。近年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对审计指出问题整改监督的方式方法。过去,由于审计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直由审计厅代表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其他整改单位不需要面对省人大常委会,导致一些单位在整改中走过场应付了事。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在2011年7月第24次会议上决定,安排14个重点整改部门直接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10年审计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2011年11月,省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听取省发改委、财政厅等14个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整改报告。从报告情况看,多数部门整改到位,少数部门还存在一些问题。常委会决定继续跟踪,要求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继续整改,并将再整改的情况在下个年度向常委会报告。因此,今年7月下旬的第30次会议,审计厅作了跟踪督办的再整改报告。目前,绝大多数问题整改完毕。对极少数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求有关部门向人大报告原因,省人大常委会将视情况组织专题调查。

    对2010年度审计报告指出问题这样认真监督,目的是使人大的监督落到实处,希望类似问题今后不再发生。为什么要认真?表面上是针对财政或审计问题,更深层次是对人大制度的坚持和完善。我国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搞西方的多党制和三权分立,但并不等于我们不要民主与法制。人民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决定重大事务、监督政府和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是宪法赋予的权力。如果没有相应的监督和制约,任何权力都可能导致腐败,从而也会导致社会出现混乱。有些同志认为人大对很多问题不要太认真,监督方面走走过场就可以了。我觉得对“一府两院”只帮忙不添乱,比少数同志不顾大局,为体现个人权威而乱监督好。但这只是一种小境界。从大境界来看,我们是受人民委托行使权力,是为国家和人民履责,如果看到侵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就是失职!我们不能对不起养活我们的纳税人,不能对不起赋予我们重托的老百姓。

    当然,人大监督也要实事求是。政府有些部门违反财经纪律,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比如通过对此次会议上两个年度审计报告指出问题的分析,就发现造成问题的客观原因之一是有些部门的预算年初就留下了缺口,这给他们违反财经纪律提供了口实。很多部门年中随意开支,年底向政府和财政部门要求追加拨款。而这些年财政超收很大,超收收入的使用往往也是事后再向人大报告。这种政府财政预算的“软约束”是导致部门开支随意性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省人大要求从明年起,部门的合理开支应该列入年初预算,预算一旦确定,就不允许超支;财政超预算的收入部分,原则上要结转进入到下年预算,如果确因特殊情况需要年底追加支出,应事先报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只有真正建立起政府财政预算的刚性约束机制,才能真正解决部门预算的软约束这一顽疾。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上,环保和食品方面的议题,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关注。其中有两个很新鲜的作法:环资委主任委员用特别方式反映三湘环保调查中看到的问题,人大在食品、小作坊管理的立法中有考虑学院派的立法参考方案。这是否反映湖南省人大立法在吸纳民意或者其他智库意见方面会有新的动作?

    李江:我觉得这应该是两个问题。前者是人大关注民生的问题,后者是立法如何听取民意的问题。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关系人民的切身利益。老百姓能否喝上干净水、吃上安全的食品、呼吸新鲜的空气,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当然也就是我们人大应该关注的重点。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确定的4项重点工作中,这两项都在其中。关于湘江流域环境整治问题,省人大今年要制定两部条例进行规范。

    对于人大立法如何充分发扬民主的问题,湖南省人大进行了一些探索。以往制定地方条例,是由相关部门先起草,人大来审议。当然在起草中,人大的专门委员会也参与调查研究。这种形式容易导致一些法规烙上部门的印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采取了几个措施:一是今年省里大幅增加了立法调研经费,以前这个经费不足,多由相关政府部门出。俗话说,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现在人大立法调研不用相关部门出一分钱;二是拓展发扬民主的多种形式。比如说,可以让法学院校提出草案,甚至用类似工程招标的方式,让多个法学院校提方案比选,吸纳社会智库的人才资源和智力资源;三是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采用听证会和网上公示的方法征求意见。省人大在立法过程中,经常将审议中的法规在网上征求意见,并邀请各界人士出席,提出建议,充分发扬民主。像现在有些条例的审议不是一审就过,而是二审三审,甚至有些是四审,反复修改,力求所制定出来的法规最大程度的符合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中国青年报记者:近年来湖南高速公路建设非常快,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在此次会议的审计报告中也有反映。人大准备通过哪些方式促进政府这方面工作的完善?

    李江:自2008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的措施以来,湖南和全国一样,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比较大,尤其是高速公路建设。这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在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人民群众提出了很多意见,审计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对此,省人大应当监督。这次审计厅所作的2011年度审计报告,也提出了高速公路方面的问题。徐守盛省长很重视,专门听取了审计方面的报告,指出一定要把问题查清楚,坚决整改。人大坚决支持并监督审计部门和其他部门把问题查清楚,确保数千亿建设资金依法依规使用。对于审计厅指出的这一部分问题,省人大会继续跟踪。据我所知,司法和监察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包括省交通厅有3个厅级领导受到法纪党纪政纪的追究。人大会根据自己的职权继续关注此事,使湖南的高速公路建设能够更健康地发展。

    相关文章:

    湖南人大监督政府动真格

    用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正义

分享到:
湖南人大监督政府动真格
不搞三权分立,不等于不要民主法制
用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