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用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正义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3日   07 版)

    左边杯子里装的是被重金属严重污染的居民家井水,右边杯子里装的是正常的自来水。7月下旬召开的湖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上,会议室桌子上摆放的两个水杯让众多委员陷入沉默。

    据当地媒体报道,7月24日上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即将开始时,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主任委员邹学明提着一个大水壶走进来,里面装满了泛黄的透明液体。

    邹学明把带来的黄色液体和自来水分别倒进两个水杯,他告诉参会的委员:黄色的液体是他在参加三湘环保世纪行时从居民家里打来的井水,已经被铬污染了,井水只能洗拖把。可目前仍有村民在取用这样的水。

    邹学明带上会的是7月17日晚上取自湖南省湘乡市五矿湖铁公司旁边红星社区24组谭新华家的井水。 

    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的刘帅在微博中描述了取水时的情景,“水呈橙色,明显是铬污染,我洗了一下手,现在还发痒发烧。”送检结果为“含铬超标980倍”。

    当天上午,会议正在分组审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湘江流域综合整治专题调研情况的报告、湖南省政府关于湘江流域综合整治情况的报告和《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草案)》二审修改稿。

    邹学明突如其来的行动,让一场寻求湘江治污最佳路径的争论得以充分展开。

    “现在有一些地方的地下水已经污染了,政府必须引起重视,进行治理。”邹学明说,现在地方普遍存在一种心态,不是地方自己主动要治理,是省里要求地方治理。所以他才坚持要将这水带到现场,希望政府能给当地居民一个说法。

    同在会场的省环保厅副厅长彭翔称,当地铬污染是历史遗留问题,周边的土壤和地下水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铬污染。要完全治理好几乎不可能,此前他们已经制定了治理方案,要求当地政府为受污染区域的居民全部安装自来水。目前,自来水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剩下数百户居民的管网改造工程将于今年11月11日完成。

    最让人头疼的是当地土壤修复和地下水污染问题。彭翔认为,最好的对策就是将受污染土壤进行异地掩埋,但是现在全省范围内都找不到这样的地方。因为现在大家都知道铬污染的危害,找到地方了附近居民不同意。当地政府也承诺,争取年底拿出可行的地下水修复项目技术解决方案。

    未能参加分组审议的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吴建平提交了一份书面审议报告。在跟随三湘环保世纪行前往湘潭和长沙后,实地调查的情况让她忧心忡忡。吴建平的报告中提到了两处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建设不当。

    2009年,湘潭竹埠港重金属渣场污染治理项目被列入国家《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规划》,项目总投资达3.8亿元,主要治理竹埠港地区滴水、冯家浸两个重金属渣场260万吨废渣问题。目前,冯家浸渣场的治理方案是就地安全填埋,实现渣场与地表径流及湘江的物理隔离,设计使用年限为40年。

    搞工程建设出身的吴建平在报告中指出:《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草案)》中明确规定,湘江干流两岸各20公里范围内禁止新建外排水污染物涉及重金属以及化学制浆、造纸、制革等项目。对于项目就地填埋而不截留出一点缓冲地带,她表示质疑。她还认为,只有40年设计使用年限是给子孙后代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另一个项目浏阳七宝山老矿山废渣治理项目,是为了基本消除废渣场含重金属废渣对周边环境的继续污染,防渗膜是关键材料。然而,她在现场看到的防渗膜厚度、拉伸力等指标并不符合废弃物填埋场使用要求。

    据提交会议的《关于湘江流域综合整治专题调研情况的报告》,近年来,湘江水质恶化的趋势虽然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总体上没有根本好转。“2006年至2011年,我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监测指标中,粪大肠菌群超标,氨氮、总磷、石油类、铁、锰出现间或超标现象。特别是衡阳、湘潭、株洲、长沙城区河段及部分支流水质较差,局部水域甚至出现劣V类水质。”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明久表示,治污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市场化的手段和方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政府要制定排放标准、进行环保评估,对超过评估标准的企业要检查监督,推动企业转换生产方式,分期分批达标。

    据悉,因湘江流域有色金属产业历史悠久,遗留了1000多个尾矿库,堆存了近10亿吨尾砂、废渣,部分河段镉、汞、锌的监测值明显超标。《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草案)》二审修改稿规定:禁止新建不符合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规划的有色金属工业建设项目。委员们提出,这条红线一定要卡死。

    胡肖华委员指出,几天的会议中,委员们提出了众多问题,关键在于政府的整改、落实。“不能开会时暴风骤雨,落实就和风细雨,最终的结果是不言不语。期待政府能有所作为和人大更有力的监督。”他说,几年任职人大常委的体会是,政府工作的许多问题,无程序保障,就无法发现,更无法解决。“正义不仅要实现,要用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幸而当下已有了一定的条件。”

    相关文章:

    湖南人大监督政府动真格

    不搞三权分立,不等于不要民主法制

分享到:
湖南人大监督政府动真格
不搞三权分立,不等于不要民主法制
用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