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8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许志华:不忘拼搏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4日   04 版)

    微寄语

    有梦想,那就去追吧。

    虽然并不觉得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同,但“匹克老总的儿子”这个身份让少年时的许志华听多了旁人的窃窃私语。为了证明自己并不是一个“丧失拼搏、创新精神的富二代”,1997年,许志华选择远离父母,到四川大学读书。

    在同学们看来,这个积极、勤奋的福建小伙儿并没有什么特别。每个月,他都和舍友一样,拿出5元钱放进宿舍生活基金,和大家共用纸巾、牙膏。出去旅行时,他也和同学们一起睡在大通铺上。

    2001年,身为学生会主席的许志华拿到华为公司年薪10万元的录用信。正在此时,和父亲的一场谈话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当时匹克公司需要新鲜血液的加入,环境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许志华说,“考虑再三之后,我选择加入家族的公司。这其实并不是父亲的要求,而是自己对家庭的一种责任感。”

    于是,此前很少涉足企业的许志华回到泉州,加入匹克公司。

    作为老总的“公子”,许志华却坚持从最基层的业务员做起。他“扫过街”,“就是一家店一家店地走访,经常被赶出来”。

    2002年年底,许志华在北京创办分公司,靠一辆金杯车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里接货、送货。寒冷的冬天,办公室里连暖气都没有。

    和父亲相比,许志华身上多了些胆识和魄力。当企业陷入发展停滞阶段,他说服父亲,改变了多年来以产定销的商业规则,提出以销定产的新规则。

    2003年,许志华与中国篮协签下了“CBA战略合作伙伴”协定,谁知合约尚未到期,就被其他品牌抢走了联赛唯一指定装备赞助商的冠名权。丢掉CBA,匹克想和NBA合作,可当时NBA在中国已有合作伙伴。面对劲敌,许志华并未轻言放弃。他坚信匹克“最终会以专业性打动他们”。

    2005年起,匹克全面启动国际化战略。许志华开始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让NBA更多地了解匹克。他先后和休斯顿火箭队、球星肖恩·巴蒂尔谈合作,并且借助媒体广泛宣传。当NBA对匹克有更深的了解后,洽谈合作变得轻松多了。

    2007年,NBA正式选择与匹克合作。自此,许志华开创的立体化国际品牌推广模式暨国际体育营销新模式被业界誉为“匹克模式”。“国际化需要眼光和魄力,更需要坚持。很多人尝试过国际化战略,但大都放弃了。”许志华说,“事实证明,中国品牌是有能力国际化的。我们应该用世界的眼光去看世界,用世界的要素来配置我们的资源。”

    在许志华的带领下,2009年,匹克公司在香港挂牌上市。

    “我们那边有很多父辈创立的企业,我身边的许多朋友都开始接班了。”许志华觉得,他们这一代人和父辈最大的不同,就是“很会享受生活”。闲暇时,许志华喜欢旅行、摄影。自从女儿出世,他更是尽量挤出时间陪伴家人。许志华说,希望女儿能够成为一个“正直、有责任感的人”。

改革开放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
黄土高原上的“大棚”村官
澳门科学家积极参与国家航天研究
团中央等单位制作播出家庭教育教学片
中国自行车爱好者:骑行万里助力奥运
“90后”在行动:聚沙成塔的爱心
甘肃:QQ“漂流瓶”传递消防知识
肩负神圣使命 忠实履行职责
王蓓:坚强承担
丁宏祥:拥抱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