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8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为了牵手那一刻

——记航天科技集团空间实验室系统副总设计师张崇峰

科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4日   04 版)

    6月24日,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实验室系统副总设计师张崇峰的心被揪着。

    2011年圆满完成无人交会对接后,天宫一号已在太空中运行了8个月18天,对接机构完全裸露在太空中,对接面会不会遭到太空垃圾的撞击?高低温变化会不会有不利影响?

    载人交会对接成功那一晚,张崇峰睡得特别香,他在漫长的17年里从没有睡过这么好的觉。

    交会对接机构是目前中国自主研制的最复杂的空间机构,而当初摆在张崇峰面前的方案,只是一张写着“无解”二字的白纸。

    1993年,张崇峰在俄罗斯进修时,曾参观“能源”火箭公司对接机构研制车间。当时俄方负责人说,世界上所有的对接机构都是他们生产出来的,并极力鼓动中国也购买其产品。可是,仅对接机构设计专利费一项,他们就开出了“天文数字”般的价钱。

    中国人要建立自己的空间站,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是必须掌握的。“除了自主创新,别无他路。”张崇峰说。

    斯斯文文、不事张扬,你无法想象这个44岁的哈尔滨人,当初是怎么告别生活了26年的家乡,放弃了大学教职,只身南下寻梦。

    1996年,张崇峰从哈尔滨工程大学辞职,加盟航天科技集团八院805所对接机构研制团队。他带领6人团队开始方案的论证工作。起步资金都是由805所自筹的,如果方案不能通过,前期的付出将付之东流。他们一开始就提出了跨越式发展思路——研制能与国际空间站相匹配的异体同构周边式对接机构。最终,方案通过评审。 

    “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这是张崇峰推崇的格言。他相信只有充满激情才能把工作干好。面对完全没有专业积累的世界性难题,张崇峰团队搜集了所有未被西方封锁的资料,在字里行间筛选点滴信息。为了验证对接机构的可靠性,研制人员在地面上开展了1101次捕获传动缓冲试验和647次连接密封分离试验。试验的顺利要归功于他参与研制出的国际首创的十自由度气浮式对接缓冲试验台、六自由度对接综合试验台等一批大型地面模拟试验设备。

    研制团队曾想从俄罗斯直接购买模拟高低温下六自由度对接综合试验台。当年,俄方认为,建成试验台需要用3年,而完全建成再调试好则要花10年。这么长的研制周期显然不能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进度的要求。

    最终,八院下定决心自主创新,由张崇峰领衔研制。该试验台建成后,俄罗斯专家曾专门前来参观,他们竖起了大拇指,称赞这是当今世界水平最高的综合试验台。最终,对接机构的器件国产化率达99%,目前世界上只有俄罗斯和中国掌握异体同构周边式对接机构的研制技术。

    面对采访,张崇峰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这是我应该做的”。如今,张崇峰团队正着力于空间站系统机械臂抱爪式对接机构等原理样机的研制,为最终建立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而不懈努力。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改革开放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
黄土高原上的“大棚”村官
澳门科学家积极参与国家航天研究
团中央等单位制作播出家庭教育教学片
中国自行车爱好者:骑行万里助力奥运
“90后”在行动:聚沙成塔的爱心
甘肃:QQ“漂流瓶”传递消防知识
肩负神圣使命 忠实履行职责
王蓓:坚强承担
丁宏祥:拥抱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