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8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团中央等单位制作播出家庭教育教学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4日   04 版)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在今年上半年由团中央举办的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研讨会上,有关部委代表和专家建议针对当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作具有指导性、权威性的家庭教育教学片,探索青少年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进家庭的实现途径。为此,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团中央权益部联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研究并录制了家庭教育系列讲座,先期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5省市的1300多名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中试播,并配合开展了问卷调查和座谈讨论。

    从试播和调查的效果看,参看教师、家长普遍对教学片表示认可。问卷调查显示,82.9%的教师和家长感觉很有收获;92.1%的教师和家长表示愿意观看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家庭教育系列讲座,并收集相关资料。大家普遍认为,通过播放专家讲座的形式来传播家庭教育知识是非常有效和便捷的途径,便于教师和家长及时了解和掌握科学、权威的教育知识,帮助他们增进与孩子的沟通和交流,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该讲座分7集,为《爱的误区》、《好关系胜过好教育》、《决定成功的好习惯》、《家里有危险:注意》、《让孩子远离伤害》、《数字时代的“趋利避害”》和《游戏与成长》,分别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云晓等主讲。讲座8月13日至19日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栏目播出,每天重复播出4遍。

改革开放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
黄土高原上的“大棚”村官
澳门科学家积极参与国家航天研究
团中央等单位制作播出家庭教育教学片
中国自行车爱好者:骑行万里助力奥运
“90后”在行动:聚沙成塔的爱心
甘肃:QQ“漂流瓶”传递消防知识
肩负神圣使命 忠实履行职责
王蓓:坚强承担
丁宏祥:拥抱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