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8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域外人家

送你一棵樱桃树

兰格格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4日   12 版)

    “我一个人到了荒无人烟的远方,带了一匹大黑马和一棵樱桃树”,这是苏格兰女子乐队KT TUNSTALL成名曲“黑马和樱桃树”的歌词。樱桃树代表着一种田园和甜美浪漫的想象,这当然必须面对着一棵挂满了红宝石一样闪闪发亮的果实、枝干被压到低垂到地面上的樱桃树的人才可以体会。

    夏季,因为樱桃变得甜美而充满了诗情画意。

    先是美国早熟的樱桃出现在超市上,就好像隔了一个冬季,突然出现在你家门口的久违的朋友。人们按耐不住,早早把樱桃装进购物筐,一解相思之苦。到了6月底7月初,本地的樱桃们才开始粉墨登场。她们自然和装在冷藏车里经过长途颠簸的远方樱桃不同,一副“吾家有女初长成”的娇嫩模样,而青绿可人的樱桃梗仿佛是小小的玉镯。

    本地樱桃马上就登上各大超市广告的首页,用大幅照片呼唤那些热爱樱桃的人们——真的从来没有听说不喜欢樱桃的人。闲聊也开始以樱桃为题:“今年夏天实在是冷,樱桃都比去年晚熟了两个星期。”或者,“今年的经济不错啊,本省都招不到采樱桃的工人,要从蒙特利尔那边找夏日勤工俭学的学生。”

    铁杆的樱桃迷是要自己亲自到樱桃园采摘的。选一个晴朗的周末,一家人开车直奔被称为加拿大的“加利福尼亚”的Okanagan (奥肯那根山谷)。山谷里有一个大湖,湖水旁的平原是著名的水果之乡,当地最著名的是葡萄园和葡萄酒,其次就是大片的果园。

    在依山傍水的果园间穿行,如入仙境。满目高高低低的果树,尚未成熟的苹果、略带青绿的梨子、刚刚成熟的金黄色粉红色的杏儿、微微差一点火候的桃子……绝不会错过的是那些樱桃树,在阳光下,碧绿艳红。

    果园门口,偶尔立着一小块纸板,上书几个大字“樱桃,自摘”。顺着果园的小路,就会看到果园的主人正带着几个工人在园中采摘。整箱整箱的樱桃都准备运出山谷,运到各个城市里去。有人愿意自己采摘,是主人求之不得的事情,而自摘樱桃的价钱大概也只有超市价格的1/4。

    背上挂在胸前的小铁桶,登上梯子,这时候,你是果园的“主人”——尽可以拣树上最大最诱人的樱桃采摘。因为果实累累,一个人一小时大概可以采到10公斤左右的樱桃。

    果园主人笑吟吟地支着电子秤,边称边讲种樱桃的辛苦。说这么大一片的樱桃,有它们金贵的地方。樱桃园的尽头,有两排高高的樱桃树,整棵树都被轻柔透明的白纱包裹,像两排冷艳的新娘。这些樱桃都是名贵品种,为了怕鸟儿们偷食,才全副武装。

    今年樱桃成熟时节,下了一场大雨,而这是樱桃最忌讳的事: 太阳一出来,还挂着雨水的樱桃遭遇暴晒,会从果核的地方开始裂成两半。于是果园主人们雇了一架直升飞机,专门到果园上空吹风。直升飞机的螺旋桨,就好像一只巨大的鼓风机。今年雨水多,山谷里执行交通监控的直升机为了保护樱桃也多出了几次勤。

    把自己采摘的樱桃带回家给街坊四邻、办公室的同事分享,实在是人缘儿暴涨——没有人不喜欢“琼浆玉液”般的樱桃啊。

    当然,最牛的是有人直接送了女友一棵樱桃树。原来在果园租一棵樱桃树只要80加元(大约500元人民币),果园帮助照料这颗树,到了樱桃成熟时,这一棵树的樱桃都属于你。一棵树平均产30公斤左右的樱桃,够女友一家人吃外加送朋友。

    牵着恋人的手在超市买樱桃,哪里比得上牵着恋人的手采樱桃浪漫。一束玫瑰花的价钱,女友一家人都口甜心甜。家长都说:多浪漫,又多会过日子的孩子啊。

    送你一棵樱桃树,是诗经中“投我以木瓜”的加拿大现实版。

浮世绘
挽留父亲的话一句也没说出口
一碗文艺腔的馄饨
送你一棵樱桃树
白色鸡汤
情守恒定律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