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8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常州公开课刮起全民学习风

李芸 本报记者 李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4日   05 版)

    虽是炎炎夏日,可常州市江苏省高级中学报告厅里座无虚席,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印杰正在充满激情地演讲着“大学需要怎样的孩子”。由于人太多,报告厅非常闷热,许多人用手扇起“扇子”,依旧凝神静听。

    报告厅外整齐叠放着板凳,挂着“志愿者”牌子的人引导迟到听众有序进入。志愿者说,报告厅大概有905个座位,“加座”后能坐下1300多人,发放的票数一般在1600张左右,很多听众只能站着。即便如此,还是有人不断“逃票”进场。

    这是常州公开课第十讲的现场,如今,这堂“课”已经在常州刮起了全民学习之风。

    “常州公开课是为实现‘资源向下、民主向前、民意向上’的教育行政服务职能的转变。”常州市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莫晔介绍,公开课是去年10月由常州市教育局推出的一项教育惠民新举,以模块形式逐步推出四大课程体系,采用“中心”和学校联动的方式进行,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与行政管理者授课,开江苏省教育先河。

    潘向平自称“虎妈”,她对上初中的女儿要求苛刻,女儿考不好,脾气暴躁的她还会“家暴”。

    改变从公开课第三讲开始。著名教育学家王金战讲到“失败的孩子,95%是败在家长手里。有的家长习惯为孩子包办一切,以为是爱孩子,其实剥夺了孩子学会自理的机会……”这些话启发了潘向平,自此她参加了每场授课讲座,并用所学到的方法与女儿相处。

    “以前妈妈工作忙不管我,下班后只知道问我作业完成情况,写不好就骂。现在妈妈每周都会给我写信,鼓励我,给我提意见。”潘向平的女儿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我也学着给妈妈写信互诉心声,和妈妈关系亲近了。”

    优秀教师免费导学活动是常州公开课的延伸,参与活动的所有老师都是无偿提供学习诊断和指导,弥补学生课堂不足。目前常州共有两个导学点,每个点30个教室,采用小班化教程,每位老师辅导的学生不能超过7名。

    “导学要求我们每个人‘带着问题来’,学会自主发现问题。老师再根据问题针对性进行解答,举一反三。”参与过语文导学的郭佳回忆道。经过导学辅导,他的中考语文成绩提高了十几分。

    作为新启动项目,免费导学直接体现了教育的责任。500多名教师及100多名教师导师的队伍有条不絮地开展工作。莫晔表示:“尤其对于青年教师,导学更是一场师德、师能的再锻炼运动。”

    常州实验初中老师陆绯岱说:“通过导学,我学会了从侧面看学生。以前我站在讲台上授课,给学生高不可攀的距离感,如今回到课堂,我会像现在这样,与孩子们坐在同一高度。”

    看到公开课工作人手紧张,许多受益的家长自发组织帮忙。家长的言传身教,又使孩子不自觉加入。久而久之,形成一支独特的志愿者队伍。志愿者负责听课券的发放、听众入场、讲堂的秩序维护、服务等各个环节,同时他们也是“常州公开课”的推广者和建设者。

    许多家长还利用网络平台为其他家长解决面临的问题。目前常州公开课共建有5个QQ群,供近2000名的群友就各类教育现象和问题进行交流、碰撞与切磋。

    “常州公开课之所以能够如此受欢迎,其实是教育良知的不断唤醒和民主教育多元化的内在要求。”常州市教育局局长丁伟明说,“公开课的实行,使教育不再仅是学校的责任。社会各界都参加教育,有更多教育机会的选择,使得教育更具灵性和美感。”

高职高专教材出版发行市场乱象丛生
高职高专教材出版要有把关人
浙江农林大学暑假作业抓昆虫
每一次对焦虑的诉说都在渲染焦虑
常州公开课刮起全民学习风
首届新加坡电子行业网络招聘会即将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