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8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4日   09 版)

    王安忆陈平原纷抛“无用论”

    “建议你们不要尽想着有用”,“希望你们不要过于追求效率”,“劝你们不要急于加入竞争”。日前在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毕业典礼上,著名作家王安忆对毕业生们提出了三个叮嘱。这段发言随后在网络热传,掀起了一场关于教育目标与意义、人生价值与追求等的热烈讨论。与王安忆的言论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北大教授陈平原的新书《读书的“风景”:大学生活之春花秋月》。与王安忆一样,陈平原号召学子多读“无用”之书,警惕与远离主流价值观,养成独立的趣味和广博的审美。

    点评:“无用”非真无用,而是要在一切以“有用”为标准的现实社会里保持自我。只可惜在到处都是急吼吼功利心的环境里,这样的“无用论”通常都会被冠以“心灵鸡汤”的名号,经历几次转发后便被遗忘了。

    收视率可购?

    制片人王建锋近日公开爆料,称有电视研究机构以合作推广名义来游说,可以用推广费换取收视率,一年只需5000万元便可进十强。王还提供了长达十几页的资料数据。爆料引发舆论对收视率及其功用、公正性、独立性的质疑。从事电视收视数据调研业务的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成为公众质疑的焦点。收视率是可以购买的吗?为此,央视索福瑞两度发表声明,坚决否认参与造假。 相关工作人员亦表示,由于此事正在进入司法程序,所以目前不便接受媒体采访。

    点评:近年来叫座不叫好的现象在电视界遍地开花,收视率遭质疑也不是头一遭了。支持此事进入司法程序,必须对质疑作出一个详细可信的回答了。否则收视率一旦变成数字游戏,权威性和说服力就岌岌可危了。

    “低幼”神话剧闹荧屏

    暑期档,各大卫视纷纷播出以年轻观众为主要目标群的古装神话剧。虽然收视不俗,但几部剧中过多的穿越内容以及低幼、狗血的剧情,都遭到了网友的诟病。有媒体总结这些“非主流神话剧”的共同点是“雷死人不偿命”:都根据经典神话改编;都玩穿越;台词都大量使用网络流行语等。有网友诉苦称,荧屏上挤满这些风格一致的雷剧,实在让人吃不消,“各路神仙,快收了这些神剧吧!”面对网友质疑,神话剧《钟馗传说》导演则力挺该剧,称刻意强化喜剧元素,“我一切的出发点都是娱乐,就是想把《钟馗传说》拍得让观众乐呵,而不是让影评人或思想者满意。”

    点评:一切为了娱乐观众,这是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啊。所以就可以戴着这顶大帽子恶搞,让荧屏上充斥着天雷滚滚的闹剧?您也把观众看得太幼稚太无聊了吧。

    山寨美剧遭质疑

    打着“向美剧经典致敬”旗号的电视剧《爱情公寓3》日前上演大结局。该剧自开播以来以轰轰烈烈的网络宣传博得众多眼球,但也因为台词和情节大量抄袭网络段子和经典美剧,引发网友的激烈吐槽和质疑。不少评论指这种山寨美剧凸显了中国电视剧原创力量的薄弱。质疑的声浪甚至惊动国外网站。外媒列举了《爱3》中多处抄袭美剧《老友记》的桥段,批评其“已超出对原著的尊重,成了完全的剽窃”。对此,剧组方面坚称《爱3》是借鉴而非抄袭。不过网络的热炒并没有给该剧带来高收视。业内人士认为, 网络营销只是扩大了受众群,未必会对收视率有大的促动。

    点评:致敬、借鉴,措辞再完美,抄袭始终是抄袭。其实有这网络造势的财力和精力,真不如用心去打造剧本。这回不仅丢脸丢到国外去了,而且观众根本不买账,太失败了。

快乐荣耀的“伦敦碗”里还少了啥
《新闻编辑室》为什么这样红
老玩具遭遇新儿童,谁比谁寂寞
防湿气侵蚀 莫高窟洞窟轮流开放
做“万有青年”,看酱油开花
麻辣一周